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4

基層文藝,新實踐新氣象(藝近人和)

2024年02月0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9月,“藝近人和”開欄,將目光投向基層文藝實踐,把頭條版面留給堅持在基層演出、為基層群眾綻放文藝之花的文藝院團和文藝工作者。截至目前,該欄目已經推出35篇報道,覆蓋了26個省份,涉及戲曲、音樂、舞蹈、電影、曲藝、皮影、木偶等多種藝術門類,獲得了方方面面的關注、支持乃至贊許。新春將至,本報記者重訪其中7個文藝團體,體驗他們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火熱新實踐,與讀者一起感受新年的文藝新氣象。

——編者 

 

  浙江杭州黃龍越劇團——

  到黃龍洞看戲成了時髦事

  顧  春

  景因戲興,戲駐景中,到黃龍洞看戲,日益變成一件時髦的事。

  “下周的演出,再去仔細看下演員換衣服的地方,尤其是地面平不平。”新年伊始,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岳廟管理處黃龍演藝中心負責人一邊忙碌,一邊叮囑工作人員。

  黃龍演藝中心包括黃龍越劇團、黃龍杭劇團和江南絲竹隊。這個每天都演出的文藝團體,2023年開展公益演出超過2500場,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歡迎。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首日,黃龍演藝中心創排的《人間西湖》不僅收獲了許多西湖邊游客的喝彩,還被不少自媒體公號轉發,成為當日網絡“爆款”。

  最近,黃龍越劇團赴浙江台州市三門縣參加“三門冬至文化節”。三門縣是個“戲窩子”,當地人愛戲懂戲,上海越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等知名越劇團都去演出過。黃龍越劇團沒有自己專門的舞美團隊,這次到三門縣,舞美團隊需要臨時外請。頂著壓力,雙方在一天半時間內完成磨合。

  “大冷天來看戲的都是‘鐵杆粉絲’。演出那兩天氣溫零下五六攝氏度,觀眾從周邊的溫嶺、蒼南、黃岩趕來,現場座無虛席。演出結束,周邊不少地方都給我們團發了今年的演出邀約。”黃龍越劇團團長孫建紅笑著說。

  每年春節,劇團都會安排幾場大戲,演員們初二回團,初三開始演出。今年,他們計劃演出杭劇《龍鳳鎖》、越劇《唐伯虎點秋香》和《三看御妹》三場大戲。今年春節的黃龍洞應該很熱鬧,大家憧憬著。

 

  寧夏演藝集團——

  “每場戲都要對得起觀眾”

  劉  峰

  新春將至,天氣回暖,寧夏演藝集團的“文化大篷車”再次啟程。秦腔、話劇、京劇、歌舞……演員們帶著行頭,走村串戶,將溫暖與歡樂送到塞上江南的鄉村鎮集、廠礦車間。

  1月3日晚,寧夏銀川市興慶區西塔戲園,老戲迷們早早佔好座位,等待秦腔傳統戲《游西湖》開演。台上演員舉手投足都是戲,台下觀眾跟著打板唱和。最近,傳統戲《金麒麟》《火焰駒》《游西湖》輪番上演,不少90后、00后觀眾趕來“追劇”。

  這樣的演出還有很多。

  “連軸轉是家常便飯,我們在基層的大篷車流動舞台上,平均一天演4場戲。”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有限公司經理侯艷說。演員們常常是結束一場演出,在去下一個演出點的車上匆忙嚼幾口自備的干糧、呷幾口茶水,打個盹兒養精蓄銳。

  “每場戲都要對得起觀眾。”侯艷翻開一本觀眾意見簿,“作品好不好,觀眾說了算。”對本子上的每條意見,侯艷都會帶著演員們認真梳理、積極改正。“‘泥土’裡有秦腔藝術的根,百姓中有秦腔藝術的魂。”侯艷說。

  寧夏演藝集團話劇院有限公司經理蔣全洲對“文化大篷車”有著深厚的感情:“今年是‘文化大篷車’創辦40周年。40年來,寧夏話劇院創作了20多部反映寧夏農村改革開放的話劇。可以說,‘文化大篷車’見証了寧夏農村的巨大變化和農民精神面貌的提升。”

  把美好的藝術送往千家萬戶,“文化大篷車”一直在路上。

 

  遼寧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

  “這是咱的‘鄉愁’”

  辛  陽

  晌午亮晃晃的日頭,給嚴冬的遼西大地平添一分暖意。一輛中巴車疾馳在柏油路面,锃亮的黑色車身上,“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幾個大字十分醒目。

  目的地遼寧錦州凌海市白台子鎮興隆裕村,老兵們掰著手指頭也數不清來這裡放映過多少回。

  正值隆冬,村裡的男女老少到了一年中最閑適的時候。村部的會議室裡,烏壓壓擠滿了等待看大銀幕電影的村民。村民們說看多少次都覺得不過癮。老兵和他們帶來的電影,是最受歡迎的老朋友。

  “小時候就喜歡搬個小凳子,不管天多晚夜多冷,也要在露天地裡看電影。”“現在都有手機,啥都能看,但是就沒這大銀幕好看!”“誰說不是,這是咱的‘鄉愁’!”村民們你一句我一句,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

  “來了!來了!”放映隊的“大篷車”緩緩開進村部大院,幾個村民起身圍了上去,幫老兵們抬音箱、拿幕布……

  銀幕亮了,會議室頓時安靜下來。這次放映的是《十八洞村》。影片放映正常,放映隊隊長劉成金來到村黨支部書記唐國軍的辦公室,聊起一年的收成。“這個電影演的也是俺興隆裕。”唐國軍邊說邊瞅劉成金,“劉隊長,你還記得不?十幾年前你給我們村找‘香瓜大王’時,我還是治保委員。”

  “那咋不記得!去哪個村放電影都高高興興,唯獨到了你們村,一個個愁眉苦臉。”劉成金回道。那時,興隆裕村種的香瓜隻長秧不長瓜,把村民急得團團轉。恰巧放映隊來到村裡,劉成金想起了遠近聞名的“香瓜大王”段玉春,便連拉帶扯把“香瓜大王”拽過來。一堂沾土氣的科普課和挨家挨戶“望聞問切”后,辦法找到了,香瓜長勢也好起來了。“現在俺們村不僅種香瓜,這幾年還種上了大棚花卉。”唐國軍頗有些自豪地說,興隆裕現在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天色擦黑,放映接近尾聲。“劉隊長,年前還能不能來給俺們再放一回?”驀地,不知是誰吼了一嗓子。“過年來和我們吃團圓飯吧!”有人附和。“再放一回沒問題,這飯不能吃啊!我們放映隊有‘約法三章’:不怕上山下鄉,不吃群眾一餐一飯,不拿群眾一分錢。”

  日頭急吼吼地下山,轉眼天全黑下來。劉成金和隊員們細致麻利地收拾好放映器材。“大篷車”車燈亮起,照亮老兵們的放映路……

  中國傳媒大學光明影院公益項目——

  探索更多無障礙文化產品

  施  芳

  1月3日下午,離光明影院公益放映還有半個多小時,三三兩兩的殘障居民陸續走進浙江諸暨市店口鎮湖西社區的文化禮堂。

  “除了‘看’電影,還可以免費理發、剪指甲、修腳,蠻好咯!”64歲的社區居民陳亞芬揚頭微笑著說。自幼失明的她從沒想過有朝一日能在家門口“看”電影,“過去總是一個人待在家裡,閑得發慌!”

  “目前光明影院在諸暨已開展3輪集中放映,觀看人數一次比一次多。”諸暨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明麗介紹,觀影活動也邀請其他殘障人士參加,“這樣可以讓更多殘障人士享受豐富的文化生活。”

  2023年是中國傳媒大學師生發起光明影院公益項目的第六個年頭,這項改善視障人群生活品質的事業,不斷探索更多可能。制作《康定情歌》《阿詩瑪》等16部無障礙電影,送到內蒙古、廣西、寧夏等地﹔推出30集無障礙電視劇《大山的女兒》﹔完成《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4部電影的英文無障礙版本……

  逛博物館、看畫展,對於視障人士曾是遙不可及的夢,在光明影院志願者的努力下成為現實。2023年11月,來自北京市盲人學校的13名學生走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啟一段別開生面的“光明博物館”之旅。觸摸蘇州御窯金磚、聞一聞香料的味道、聽一曲錫劇折子戲……孩子們盡情感受文化的魅力。

  “2024年,我們將繼續堅持每年制作104部無障礙電影,同時嘗試更多的無障礙文化產品。”中國傳媒大學無障礙信息傳播研究院執行院長付海鉦說。

  湖北武漢永芳古戲院——

  這群年輕人又“漲粉”了

  田豆豆

  下午2點整,永芳古戲院裡鑼鼓鏗鏘。每逢周末和節假日,這裡都有戲曲表演。今天的第一出戲是黃梅戲《天仙配》的經典折子戲《路遇》。

  “好!”一身鵝黃、年輕靚麗的“七仙女”剛一登場,觀眾席裡就傳來了熱情的掌聲、叫好聲。“這叫‘碰頭彩’,一般來說,隻有名角登場,觀眾才這樣來捧場。”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黃梅戲劇團團長程丞有些驚訝地說。

  我暗想:看來,短短幾月不見,永芳古戲院這群年輕演員又“漲粉”了。

  台下帶頭叫好的“粉絲”之一,是家住附近的盛建斌老人。他說:“我從小就喜歡聽黃梅戲,現在近水樓台先得月,幾乎每周都來。這些演員才十八九歲,能演得這麼好,不容易!需要鼓勵。”

  位於湖北武漢市武昌區曇華林歷史文化街區深處的永芳古戲院,在停演3年后,於2023年正月初四恢復演出。剛開始,整個劇場裡隻有十幾名觀眾。湖北省傾力培養7年的楚劇、漢劇、黃梅戲青年演員在這裡初試鋒芒,很快贏得了觀眾的喜愛。短短一年后,劇院不僅每次演出都基本能滿場,還有了自己的“粉絲群”。這裡既是青年演員的“練兵場”,也是讓他們嶄露頭角的地方。

  與幾個月前相比,青年演員、樂隊成員都褪去了青澀,台風越來越穩健,舞台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如今,他們已經參與了各劇團的重要演出,從永芳古戲院積累起來的“鐵粉”也開始追隨他們,出現在其他舞台下。但每個周末,他們依然會回到永芳古戲院這個最初的舞台。

 

  黑龍江望奎皮影隊——

  冰天雪地裡的美好生活

  劉夢丹

  再次聯系上黑龍江望奎皮影戲“江北派”第五代傳承人關海英,是在2024年初,她剛從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通江鎮通江村演出歸來。

  去年11月,望奎縣文化館組織開展“冰天雪地美好生活”文化進基層巡演活動,通江村的演出是最后一場。“我們走遍了望奎的全部鄉鎮,演的主要是《三請樊梨花》《喬虎搶親》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劇目。”電話裡,關海英告訴我,50場演出都由她帶隊,如今已圓滿落幕。

  “這兩天下雪路滑,老師們來排練的路上一定慢點兒走。”關海英在微信群細心叮囑大家注意安全。沒有巡演的日子,關海英也會早早來到縣文化館,和幾位老藝人復排望奎皮影傳統經典劇目。每次復排,關海英的母親谷寶珍一定會在現場。盡管女兒已接手她的全部工作,她還是閑不下來,和谷寶德、趙士奎、鄭文晶等老伙計們一起口傳心授,進行教學。大家的想法都一樣:趁著還能唱能演,爭分奪秒把原汁原味的東西留存下來,錄像錄音后方便年輕人學習。

  為推動皮影藝術更好地傳承和發展,望奎縣提高了皮影隊補貼待遇,將每人每月700元補貼增加到1500元。“提高補貼后,22名隊員都很開心,激發了老藝人和新學員的積極性。”提到這個,關海英喜氣洋洋。

  她還分享了一件開心事。去年,望奎皮影首批文創產品出爐,12月還參加了第十六屆黑龍江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這些文創產品,包括皮影特色香扇、皮影人物元素的相框等,是她和望奎縣文化館館長孫福軍等人一起研發。大家希望借著文旅融合的東風,讓望奎皮影藝術煥發新生。

 

  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民族歌舞團——

  “我們忙並快樂著”

  曹文軒

  歌聲悠揚,舞步裊娜﹔竹竿翻動,揮汗如雨……走進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民族歌舞團排練室,演員們正全神貫注地排練今年縣裡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我們忙並快樂著!”再次見到歌舞團團長藍元金,他依舊笑聲爽朗。

  忙著排練的不隻歌舞團演員們。“以往都是我們下鄉送演出,這次晚會,我們向全縣群眾發出邀請,和我們同台演出,歡慶春節!海選、排練,別提多熱鬧了。”藍元金笑著說。

  這次晚會共19個節目,為歷年最多。在節目形式上也有所創新,有黎苗歌舞、現代舞、廣場舞、小品相聲、大合唱等。歌舞團希望從歷史文化、民族風情、旅游發展、社區建設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家鄉新變化、新風貌。

  良好的群眾基礎,源於多年來扎根基層的積累。辛勤付出獲得外界肯定。去年,他們先后獲得“海南省五一勞動獎狀”和“2022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優秀團隊”稱號。

  新年新氣象。不久前,藍元金成立了創新工作室,縣工會贊助了一批新設備,團裡的年輕人有了更廣闊的創作空間。排練之余,他們下鄉採風,尋訪老藝人,收集老故事,對苗族傳統舞蹈盤皇舞進行編排創新。

  晚上10點,排練室的燈依然亮著。休息間聊起新年期待,眾人想法一致:“保亭是今年黎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的主會場,盛會辦在家門口,我們更要全力以赴!”“新的一年,要出更多新作品、好作品,為鄉親們獻上高質量的演出!”

  版式設計:趙偲汝

  《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1日 20 版)

(責編:趙爽、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鏡泊湖上“魚躍歡騰”00:22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