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出台《實施意見》積極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 黑龍江省政務服務工作再提檔再升級

2024年02月26日08:1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印發,從企業和群眾視角出發,積極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打造企業群眾辦事環節最簡、材料最少、時限最短、費用最小、便利度最優、滿意度最高的“六最”龍江特色營商環境品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剛剛結束,23日,就《實施意見》的背景、工作目標等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省營商環境局相關負責人。

據了解,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工作。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推動“高效辦成一件事”的指導意見》(國發〔2024〕3號),明確將“高效辦成一件事”作為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對進一步全面推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作出系統部署。我省被國務院確定為14個“高效辦成一件事”集中攻關和創新示范省份之一。

據省營商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加快數字政府建設為著力點,錨定“環節最簡、材料最少、時限最短、費用最小、便利度最優、滿意度最高”的“六最”目標,堅持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數字化一體推進,建成國內一流省級政務服務中心,在全國率先打造從省到村五級“六統一”政務服務架構,開創性組織實施政務服務事項“五級六十同”標准化梳理,2556個事項實現“全省通辦”,材料、環節、時限、跑動次數平均減少50%以上,相關典型案例被國務院辦公廳在全國推廣。我省制定《實施意見》,提出七方面19條具體任務,既全面承接國家部署任務,將政務服務改革創新舉措予以固化,又結合實際對全省政務服務工作提檔升級提出全面要求。

《實施意見》提出了2024年至2027年通過常態化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構建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務服務體系的階段性工作目標,實現企業和個人兩個全生命周期重要階段,“高效辦成一件事”重點事項落地見效,大幅提升企業群眾辦事滿意度、獲得感。

據省營商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將統籌“線下一門、線上一網、熱線一號”三大主渠道,在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應上盡上”的基礎上,實現辦事申請“一次提交”“一網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原則上均應納入政務服務中心集中辦理,不得在政務服務中心外收件、受理、出件,嚴禁“明進暗不進”。完善“首席事務代表”制度,杜絕事項辦理“體外循環”“先線下預審、后網上申報”。各市(地)要結合實際統籌推進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站建設,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各級政務服務事項應全部納入省政務服務事項庫統一規范管理。全面推行“民訴即辦”機制,充分發揮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總客服”作用,統一高效辦理企業群眾訴求。

《實施意見》提出,在政務服務模式創新,優化辦事流程方面,以集成辦、承諾辦、跨域辦、免申辦為重點,明確“高效辦成一件事”的“七個一”服務模式,讓“一件事”實現“一次申請、一窗(網)受理、一鏈辦理、一窗(網)出件、一次辦好、一體監管、一鍵評價”。(記者 曲靜)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