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中小學校開學要上這七堂課

來源:生活報
2024年02月26日08:23 |
小字號

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獲悉,3月1日,將迎來全省中小學校開學日,省教育廳以“不負青春韶華,共赴美好未來”為主題,部署“開學第一課”活動。

開好第一堂思政課。發揮思政課關鍵課程作用,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把思政課講活,講得通俗易懂、貼近現實生活。發揮紅色資源育人功能,充分利用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教育資源,豐富思政課教育內容。

開好一次主題班(團、隊)會課。大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以“我愛我的祖國”為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班(團、隊)會課,教育引導學生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少年。

開好一次志願服務活動。在3月5日第61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以“傳承雷鋒精神,做新時代少年”為主題,弘揚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倡導勤儉節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開好一次心理健康課。針對開學后容易引發的心理問題和異常情緒,做好中小學生摸排篩查、心理疏導和預防干預,幫助學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識和應對成長、學習、人際關系、自我意識等多方面心理壓力的調節方法,樹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識,培育積極健康心理品質。

開好一次科學教育課。開展科學家精神宣講,運用線上線下、校內校外的科學教育資源,開展場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科學教育,讓學生近距離感受科學魅力,激發科學熱情。

開好一次勞動教育課。落實勞動教育課時和勞動教育清單任務,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教育主題活動,創新設計勞動實踐項目,注重動手實踐,磨煉意志,切實提高勞動教育課程的實效性。

開好一次安全教育課。面向全體師生開展安全教育,進一步增強國家安全、預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應對自然災害、防范校園傷害、危險化學品安全等。

開好一次家庭教育課。強化家庭教育工作指導,依托家長學校、家長委員會,組織開展家庭教育指導課和家校互動活動,積極宣傳科學教育理念、家庭教育知識。(記者 呂曉艷)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