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河自貿試驗區外貿再創新高

2024年02月26日08:3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商務部門獲悉,2023年,黑河自貿片區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完成244.82億元,實現增長58.7%,高於全省46.4個百分點,佔全市進出口總值的93%以上,連續四年高速增長。

量增長的同時,黑河自貿片區對外貿易質的提升也值得關注。民營企業實力顯著增強,全區有業績的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佔全區總額的80%以上,其中貿易額超億元企業18家,超5億元企業5家。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谷物、中草藥進口和紙類、酒類飲料、紡織品及服裝出口均實現高位增長。鞏固和擴大了天然氣、大豆、豆油進口和機電產品、果蔬出口優勢,其中大豆進口同比增長111.2%,佔全市50%以上﹔工程機械出口同比增長91.2%,佔全市總數的80%以上。跨境電商實現突破,跨境電商產業園區交易額同比增長23.05%﹔直播基地交易額同比增長11%。9610、9710、9810查驗場站所完成建設並通過黑河海關預驗收。9610、9710完成出口額超1億元。保稅物流強勢發展,黑河保稅物流中心(B型)完成進出口額12.4億元,同比增長14.8%,在全國84個同類型保稅物流中心中出口貿易額排名第十三位,東北三省第一位。進口糧食分類監管保稅業務通過海關驗收。哈爾濱—黑河—葉卡捷琳堡國際郵路常態化運營,全年共發運郵車770台次,轉運國際郵件總包23.74萬袋。互市貿易進展順利,互貿進口大豆953車1.88萬噸,預包裝食品進口11車300萬元,參貿邊民超9105人次,全省首家互市貿易進口落地加工企業投產運營。

目前,黑河自貿片區通道功能逐步完善,黑龍江大橋去年累計進出口貨運量57.4萬噸,進出境車輛5.1萬台次。以LPG、LNG、液氦、戊烷等為主的危化品進口轉運項目實現破題。黑河步行口岸(跨江索道)項目完成總投資的83%。強力推動人民幣跨境結算,跨境人民幣結算量超68億元,佔跨境本外幣結算量的91.52%,佔比全省排名第一。啟動綜合保稅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申建工作。(記者 邵晶岩)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