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撫遠:創意賦能“日出之城”

2024年02月26日08:4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這個毛絨帽太有喜感了,它融入了當下流行的冰雪元素,設計上也簡潔大氣,在冬天還極具實用性,我非常喜歡。”北京游客李晨曉在華夏東極·福源撫遠文創店剛買到一頂白色毛絨的帽子,就迫不及待地出去溜達了一圈。

店內一個叫“余錢雄厚”的組合吸引了許多游客的注意。鱘鰉魚的卡通玩偶是撫遠的導游”福東東”,他的”小助理”是一隻大黑熊叫“圓溜溜”,他們的位置特別有趣,鱘鰉魚在前,黑熊在后,“余錢雄厚”由此得名。

據介紹,店裡展出了包括生活用品、服飾在內的30多種與撫遠相關的文創產品,可以說“來撫遠東游,找福氣源頭”不僅是一句熱門的旅游口號,更代表了撫遠對游客的美好祝願。

撫遠市主動融入全省創意設計“龍江行”行動,通過參觀考察、宣傳推介、組織創意設計企業供需對接會等形式,廣招全國各地創意設計企業和人才。吸引中國設計產業100強、深圳市十佳工業設計企業——深圳市設計鄒工業設計有限公司落戶撫遠,成立撫遠市深遠同盟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實現本土創意設計企業零的突破。

“撫遠不僅有好的產品,還有好山水、好冰雪、好人文,文旅產業升級離不開創意設計的賦能,我們在開發文創產品的同時,還將創意設計融入冰雪運動,吸引游客參與到冰雪娛樂項目的各個環節中。今年撫遠沿黑龍江打造冬季冰雪世界主題樂園,建設冰雪餐廳等冰雪體驗項目,精心雕琢標志性冰雕雪塑,豐富了冰雪景觀和文化內涵。”設計鄒公司董事長鄒鎮孟說。

同時,撫遠將創意設計融入節慶賽事活動,在赫哲族第十一屆烏日貢大會、撫遠中俄激流拋竿垂釣大賽、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黑龍江省主場活動等12項重大賽事和活動中,做強總體方案策劃,做優視覺創意設計和文創產品設計,極大提升賽事和活動的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

“2023年的撫遠國際釣魚大賽由我們為設計鄒公司做的執行,從中學習到了很多設計理念,視野變開闊了,學習之后再給客戶做設計時,客戶都反映我們的設計水平明顯提高,顏色搭配更具視覺沖擊力了。”撫遠市未來廣告公司負責人姜鵬舉說。

據統計,截至目前,撫遠市新增專業設計服務企業11家。

緊緊圍繞“中國日出之城”這一核心概念,撫遠市確定城市發展的目標定位與城市願景,開展城市品牌文化、城市品牌形象的一體化建設。通過提煉、布局城市IP和超級符號,形成《撫遠城市品牌》案例,先后在河北國際工業博覽會、中國(黑龍江)國際綠色食品和大豆產業博覽會、深圳國際工業設計大展上進行推介,並受邀為各市地做創意設計專場培訓。並將創意設計融入文明城市創建,設計制作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原創公益廣告、景觀小品30多種1000多處。(紀世強 記者 劉大泳)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