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這個冰雪季 更多游客記住了多彩雙鴨山

2024年02月27日08:0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南方的‘小金豆’,全國各地的客!春節休閑雙鴨山,整點鐵鍋燉大鵝,還有噴香的羊拐脖!”

“北大荒原萬頃田,挹婁奇觀越千年,紅色抗聯七星山,烏蘇赫哲伊瑪堪,千裡礦山百年採,滑雪勝地搖籃山!”

“冰天雪地大東北,讓你來了不后悔!美麗多彩雙鴨山,寵你、寵你、寵上天。” ……這個冰雪旅游季,雙鴨山連連喊話歡迎省內外游客前來賞冰樂雪,多彩雙鴨山引燃了“冬天裡的一把火”。截至目前,雙鴨山全市共接待游客人數近30萬人次,同比增長175%﹔實現旅游收入4180萬元,同比增長163%。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借助豐富的冰雪資源,雙鴨山市不斷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的轉化新路徑,科學規劃冰雪產業布局,強化了冰雪產業融合,重點開發冬季冰雪特色旅游線路,推動“冷”資源變成“熱”產業。

“聚人氣”迎來“高熱度”

“我是第一次來這邊過年,以前都是夏天來。這兒真是特別好玩,雖然摔了好多跟頭,但是特別高興,讓我感受到了滑雪的樂趣。”

“今天是我第一次看見雪,非常激動,非常開心。早上學了滑雪,感覺收獲很大。”

來雙鴨山市寶清縣滑雪的游客對聖潔搖籃山滑雪場給予了極高評價。

聖潔搖籃山作為黑龍江省東部唯一一個4S級滑雪場、第三批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以一流的雪場設施、一流的餐飲服務、一流的教練團隊、一流的培訓計劃,吸引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慕名而來。據介紹,入冬以來,滑雪場人氣爆棚,先后接待游客45000多人次,滑雪人數12000多人次。

雙鴨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冰雪產業,特別是冰雪旅游發展,建立了全市冰雪產業發展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全市冰雪產業工作。市主要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督導推進,親自參與謀劃系列冰雪文旅活動。同時印發了《雙鴨山市促進冰雪經濟發展行動方案》和《“百日行動”實施方案》,全市上下“一盤棋”謀劃特色精品旅游路線、嚴管旅游服務質量、嚴查冰雪旅游安全。

2023年以來,先后推出了“雪村部落”“知青小鎮”等20余處特色旅游目的地,串聯了冰雪運動、民俗體驗、冰雪游園等8條精品旅游路線,組織了冬釣冬捕、冰雪賽事、節慶美食等30余場主題活動。

“強精品”積蓄“新動能”

嶺東區東湖冰雪樂園,集賢縣、友誼縣冰雪大世界,寶清縣翡翠湖礦坑公園、尖山區冰雪嘉年華……為來到雙鴨山參與賞冰樂雪旅游的游客帶來更多新體驗。

雙鴨山創新推廣冰雪體驗線路產品,將市區承平湖冰雪樂園、各縣冰雪大世界等新增冰雪項目加入賞冰樂雪體驗游線路中。策劃推出了青山國家森林公園賞冰滑雪一日游、友誼縣域冬季賞冰樂雪一日游、大頂子雪原——小南河關東情——四排赫哲族民俗一日游等多條冬季旅游線路。

圍繞“銀色雙鴨山”,讓“多彩雙鴨山”錦上添花。根據現有冰雪旅游資源打造和推廣冰雪旅游線路,深化與主流媒體合作,持續叫響多彩雙鴨山旅游整體形象品牌。一系列創新舉措,是雙鴨山強化冰雪旅游精品意識,創新積蓄發展動能的具體體現。

突出特色優勢,打造冰雪旅游“雙鴨山”地標。圍繞“一條烏蘇裡江、船歌唱響的地方”“一座七星山、半部抗聯史”“一座鳳林古城、滿源文化的發祥地”等高知名度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要素完備、帶動力強的冰雪旅游支撐節點,吸引更多游客來到“多彩雙鴨山”觀光旅游。

突出人文底蘊,培育特色旅游“雙鴨山”品牌。圍繞知青文化、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赫哲族風情,打造了“回東北過大年”“七星林海徒步探秘”“烏蘇冬韻赫哲風情”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動,讓更多游客記住“多彩雙鴨山”。

突出區位優勢,做精全省旅游“雙鴨山”環節。主動融入全省冰雪旅游大市場,對外全面對接國內各大旅行社,以“坐上祖國最東端的高鐵來雙鴨山賞冰樂雪”,廣泛宣傳推介雙鴨山市的冰雪旅游資源,對內全面優化旅游市場環境、提升接待服務能力,讓來到龍江的更多游客能夠走進“多彩雙鴨山”。

“重推廣”提升“熱流量”

春節前,海南省15名小朋友來到雙鴨山,開啟探訪“多彩雙鴨山”之旅。雙鴨山本地的40名小朋友熱情地牽起海南小朋友的手一同走進市博物館。

到饒河縣探索神秘的赫哲族,走進友誼縣探奇現代大農業,去寶清縣參觀知青歷史文化紀念館……海南小朋友勇闖東北之北——“多彩雙鴨山”,留下了美好的冰雪回憶。

“我們正推動冰雪景觀融合民俗體驗、運動賽事,努力為外來游客帶來耳目一新的冰雪文旅體驗。”雙鴨山市文廣和旅游部門相關人員介紹說。

通過形式多樣抓推介,聯合中國文促會、哈爾濱師范大學舉辦首屆黑龍江(寶清)全國冰雪文化(旅游)論壇﹔組織了全國中青年冰雕藝術邀請賽,吸引了國內外20余支隊伍參與比賽﹔借助雙佛合作平台,在佛山市舉辦冰雪年俗版畫展,與佛山文旅集團聯合籌辦“東湖冬泳”交流活動﹔組織各縣區和旅游企業走出去,參加黑龍江冬季旅游推介會等多場招商推介活動。

通過借船出海抓流量,成功承辦2023黑龍江“冷水魚·冬捕季”系列活動“友誼杯”冬釣邀請賽,160名選手創全省參賽人數最多紀錄,並在央視新聞播出﹔央視農業農村頻道播發的《賞冰雪風光、品傳統年俗、過地道新年》重點推介了雙鴨山市“傳統年俗”旅游項目﹔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大地歡歌”全國鄉村文化活動年——黑龍江省冬季“村晚”在饒河縣成功舉辦,並在省文化雲平台線上直播。

通過鋪天蓋地抓宣傳,調動各類宣傳要素向冰雪旅游發力,推送省級以上媒體及嵌入“暢賞黑龍江”宣傳文稿30余篇、宣傳短視頻120余條,抖音、頭條部分視頻瀏覽量破百萬人次。

“冰雪是我們來雙鴨山旅游的最大吸引力,在這裡領略到了這座城市獨特的冰雪美景和東北人的熱情好客。”越來越多的游客看到了雙鴨山冰雪旅游的創新點,冰雪也成了雙鴨山旅游的“流量密碼”。(楊軍 李瑩瑩 記者 潘宏宇)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