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大慶畜產品產量創新高

來源:大慶日報
2024年02月28日08:52 |
小字號

前不久,菊樂惠豐優牧牧業有限公司新增5000頭奶牛入欄后,產奶量大大增加,每天產奶量達60余噸。“預計到今年5月份,該公司產奶量將達到每天100噸,這家公司是大慶市持續引導新建的5處大型奶牛場之一。”市農業農村局畜牧科科長白會新說。

這只是大慶市畜產品產量“成績單”上的縮影。近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大慶市去年畜產品產量達到174.09萬噸,同比增長11.4%,畜產品產量創歷年新高。

大慶市去年主要畜禽出欄呈現“四增”,其中肉牛出欄46.5萬頭、同比增長5.2%﹔家禽出欄2784.3萬隻、同比增長1.4%﹔生豬出欄232.1萬頭、同比增長5.7%﹔羊出欄211.9萬隻、同比增長0.6%。

喜人數據的背后,是大慶畜牧業積極落實各項穩產保供政策,不斷推動畜禽養殖業轉型升級,推進綠色健康發展理念的成果。

“穩生豬、擴牛羊、興奶業,制發《大慶市畜牧業發展擴量提質工作方案》,壓實屬地責任,明確年度目標,加快‘兩牛一豬’產業,打造‘一帶兩區三園’建設,全力推進畜牧業擴量提質增效。”白會新介紹,市農業農村局多措並舉推進養殖基地生產穩定,加快推進現有產能提升,持續引導新建的5處5000頭以上大型奶牛場加快投產運行,新增奶牛入欄2.22萬頭。圍繞國家強農惠農補貼政策和全省畜牧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扶持方向,著重爭取奶業振興重點項目,提高奶業整體水平,爭取扶持資金近1.7億元,推進完成2處5000頭奶牛場投產運營,落實奶乳“一體化”萬頭牧場1處,升級改造現代智慧牧場9家,5.52萬頭泌乳牛使用優質奶牛凍精8.5萬劑,1.71萬頭完成奶牛生產性能測定,糧改飼面積達到24.92萬畝。

同時,全面指導推進畜禽養殖糞污綜合利用,強化指導監管推進產業穩步向好﹔始終堅持防疫優先,切實筑牢動物防疫屏障,確保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病﹔加強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加快全市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體系建設進度,不斷提升處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開展清洗消毒月行動,對養殖、屠宰、運輸車輛等環節全面消毒滅原,全市累計投入資金94.5萬元,共清洗消毒總面積3727.72萬平方米,確保應消盡消,不留死角。(記者 韓冰)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