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預防校園傳染病,專家提示注意這些問題

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
2024年02月28日09: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多地疾控中心發布提示,目前仍處於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要警惕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現在各地迎來開學季,廣大中小學生陸續返校,流感等傳染性疾病將呈現哪些特點,如何做好預防?對此,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張維燕。

制圖:實習生周雪

制圖:實習生周雪

張維燕表示,春季常見的校園傳染病有:呼吸道傳染病,比如新冠和流感﹔經消化道傳播的傳染病,比如感染性腹瀉﹔發熱伴出疹的傳染病,比如手足口、水痘、麻疹、猩紅熱等。

“前一段時間流感比較流行,人群普遍易感。學生由於集體活動相對比較聚集,有孩子感染就容易造成傳播。此外,大家對接種流感疫苗的接受度不太高,也是造成流感容易流行的原因之一。”張維燕分析。

“同樣是感染流感,大部分接種過疫苗的孩子明顯病程更短,恢復更快。”結合門診情況,張維燕提示,接種疫苗是降低感染流感的重要途徑,盡管接種疫苗后難以完全杜絕感染,但可以有效減少感染發病和重症發生的風險,因此建議在流感季節來臨前進行流感疫苗接種。

“現在很多學生都養成了勤洗手、勤通風的習慣,在咳嗽、打噴嚏時,也有意識用紙巾或手肘遮擋,並及時洗手。”張維燕表示,良好生活衛生習慣對預防校園傳染病起到了積極意義,就目前情況看,大部分校園傳染病流行的風險並不高。

預防校園傳染病,提高自身抵抗力也是重要的一環。“但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和缺乏鍛煉正在日益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張維燕表示,在接診過程中,孩子飲食不健康、不合理狀況比較多,肥胖比較常見,體育運動又比較少,導致抵抗力弱,容易感染疾病。

數據顯示,我國6-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歲以下兒童超重肥胖率大概是10%。“開學之后孩子學習壓力大,運動時間相對減少,家長要督促孩子加強體育鍛煉,避免久坐。既可以增強孩子免疫力,還能緩解孩子學習壓力,避免孩子處於亞健康狀態。” 張維燕說。

“處於急性感染期的兒童青少年,不建議進行運動鍛煉,應盡量休息,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張維燕補充說。(實習生周雪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