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4

哈爾濱推動冰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崔 佳 祝大偉 劉夢丹
2024年02月28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冰雪大世界流光溢彩、浪漫夢幻,鬆花江銀裝素裹、冰花綻放,雪博會賞心悅目、震撼人心……這個冰雪季,“冰城”哈爾濱火了。今年春節假期,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接待游客1009.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64.2億元,均達到歷史峰值。

  冰雪旅游火熱“出圈”,是哈爾濱推動冰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的生動寫照。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強調:“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202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時指出:“把發展冰雪經濟作為新增長點,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哈爾濱充分挖掘利用優質冰雪資源和深厚文化底蘊,全力推動冰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

  以文塑旅,冰雪旅游魅力十足。

  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43米的主塔“冰雪之冠”高聳,可變燈光聯動控制,流光溢彩。

  “哈爾濱的冰雪文化深深融合了地域文化和獨特風情。”冰雪雕刻師張寧閣說。

  與此同時,哈爾濱注重將當地特色文化注入冰雪旅游,不斷提升冰雪旅游的品位格調。黑龍江省歌舞劇院、哈爾濱芭蕾舞團等藝術團體走進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博會等景區進行展演,群眾在哈爾濱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展示特色民族文化……哈爾濱努力讓游客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陶冶心靈。

  創意賦能,冰雪文化活力更旺。

  這個冰雪季,特色巡游活動走紅網絡,城市上空閃現的一輪“人造月亮”、蛋糕店裡“凍梨”造型的蛋糕……哈爾濱推出的文旅創意,讓游客欣喜不已。

  “努力培育新業態,創新冰雪旅游消費場景。”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王洪新介紹,近年來,哈爾濱著力打造冰雪文化與創意設計深度融合的實驗平台。“僅這個冬天,全市就改造升級20余條創意設計街區。”

  延鏈強鏈,冰雪產業動力更強。

  李向東經營著一家滑雪鞋固定器生產企業,這段時間,企業訂單持續增加。依托哈爾濱工業大學科研團隊,企業正研發新型材料滑雪板,加速拓展市場。“現在市場發展勢頭好,又有政策支持,我們的干勁越來越足。”李向東說。

  目前,哈爾濱擁有冰雪產業相關企業641家,初步形成了冰雪場地裝備和道路清雪設備兩大裝備生產體系。哈爾濱正加速建設冰雪運動裝備制造產業園,重點扶持冰雪運動裝備制造、特色冰雪文化產品制造等企業發展,奮力打造冰雪運動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這個冰雪季,哈爾濱還推出百余項冰雪活動。1月11日,2025年第九屆亞洲冬季運動會吉祥物、會徽、口號在哈爾濱發布,再一次掀起冰雪運動熱潮。

  “借助承辦亞冬會的契機,哈爾濱將錨定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打造‘冰雪+’產業融合體系,奮力推動冰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哈爾濱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