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春來候鳥歸,緣何偏愛黑龍江?

2024年04月06日12:1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6日電 (記者韓婷澎)近日,隨著天氣轉暖,中國最北省份黑龍江多地迎來大量候鳥,扮靚龍江大地。

春來候鳥歸,緣何偏愛“經停”黑龍江?

近年來,隨著黑龍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黑龍江省遷徙候鳥的種類呈現明顯增長趨勢,越來越多的候鳥選擇到這裡歇腳。

黑龍江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驛站”,也是中國重要的野生鳥類棲息地之一,每年春季有150多萬隻候鳥從興凱湖區域跨境遷徙,場面蔚為壯觀,是游客、鳥類愛好者的觀鳥勝地。

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年春季有150多萬隻候鳥從興凱湖區域跨境遷徙。

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年春季有150多萬隻候鳥從興凱湖區域跨境遷徙。

近日,興凱湖畔迎來了大批小天鵝遷徙種群,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和游客前來觀賞拍。

為了拍攝天鵝起飛和降落,密山市攝影家協會會員孫德林早上天還沒亮就趕到興凱湖沿岸。“我們早上4點鐘過來就拍‘日出的天鵝’,今年天鵝來得比較早,他們在水中嬉戲打鬧,親密的動作也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快樂,期待今后有越來越多的小天鵝‘來訪’。”

據介紹,小天鵝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這些天鵝們是在興凱湖沿岸的一片稻田地裡被發現的,由於積雪融化,這片稻田地變成了一個小池塘。“最近幾年的春季,都會有許多小天鵝在這裡停歇覓食,而今年是小天鵝數量較多的一次。”興凱湖管委會科研宣教中心主任劉化金說,這一批小天鵝比去年的遷徙時間提前了將近15天。

興凱湖畔迎來小天鵝遷徙種群。

興凱湖畔迎來小天鵝遷徙種群。

在這片開闊的水域中,天鵝們時而游動,時而捕食,悠閑自得,為春日增添了一抹別樣的風景。密山市公安局民警施宇介紹:“相關部門對重點水域進行了管控保護,禁止外來人員用無人機干擾候鳥正常遷徙,給候鳥創造安全的生存環境。”

在牡丹江寧安市拐彎子村,數萬隻遷徙大雁在空中盤旋飛舞,空中不時傳來悠揚的雁鳴。這裡成了眾多游客和攝影家觀賞拍照打卡地。

牡丹江寧安遷徙大雁數量種類逐年增長。_副本

牡丹江寧安遷徙大雁數量種類逐年增長。

“候鳥對生存的水質和環境要求非常高,哪裡環境好,便選擇在哪裡棲息。近年來寧安區域候鳥回歸的種類和數量逐年增多,充分體現寧安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黑龍江小北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馬洪志介紹說。

寧安市拐彎子村附近的牡丹江江面較寬,周圍是5萬畝響水大米主產區,清澈的河水、靜謐的江心島和寬闊的稻田成了候鳥理想的棲息驛站。遷徙的鳥類以豆雁為主,還有白額雁、灰雁、鴻雁、綠頭鴨、斑嘴鴨、普通秋沙鴨等十幾種。

“我們通過退耕還濕地、河湖長制長效機制落實等,推進牡丹江流域的河湖有序管理,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的保護,遷徙大雁的數量和種類都在逐年增多。”寧安市水務局副局長劉岳霖介紹。

“多年來,寧安市始終深入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污染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2023年寧安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336天,達標率92.6%,全市集中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寧安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付愛民說。

圖片由王福民、周軍、張政輝拍攝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