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政府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再度合作 五億資金助力科研核心技術攻關

2024年04月12日08:5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政府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續簽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合作協議(第二期)。2025年至2029年,雙方將共同投入經費5億元,發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導向作用,圍繞黑龍江特色和緊迫需求,聚焦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問題、新興前沿交叉領域中的重大科學問題開展前瞻性研究,培養科學與技術人才,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支撐黑龍江重點產業發展。

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一期五年,自2020年黑龍江省政府首次加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截至2023年,黑龍江省共有107個項目獲得資助,經費總額3.2億元。其中,省政府出資2.4億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資助0.8億元。聯合基金項目的實施,促進黑龍江省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高層次人才培養及科技創新能力等三個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基礎研究整體水平持續提升。通過實施聯合基金項目,將區域面臨亟待解決的重大科學問題,上升到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層級組織實施,培養和鍛煉了我省科研人才隊伍,提高了我省承接國家基礎研究重點項目的能力,帶動我省基礎研究水平整體提升。哈爾濱醫科大學、東北農業大學、東北石油大學等近三年分別獲得聯合基金項目資助13項、15項和3項,為我省成功申建寒地心血管病、智慧農場技術與系統、多資源協同陸相頁岩油綠色開採等全國重點實驗室提供了重要支撐。

基礎研究高端人才培育作用逐漸凸顯。聯合基金項目在提高科研人才團隊研究水平的同時,也為省級領軍人才成長為國家級人才搭建了平台,拓寬了渠道。我省有49個項目負責人在獲得聯合基金支持后,成為國家杰青、“青年長江學者”等國家級科技人才。

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哈爾濱工程大學研發了國內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極地氣墊破冰運輸平台,填補了國內極地氣墊船領域裝備空白。哈爾濱工業大學寒區耐久性瀝青路面結構設計項目研究成果應用於中國最北端國道﹔表面貼裝研究成果已應用於高速高精度全自動貼片機,在中國航天科工、寧波智能裝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業應用。

東北石油大學階段性研究成果應用在古龍頁岩油勘探開發中,支撐5口頁岩油探評井部署並獲得較好成效。哈爾濱理工大學大容量高速永磁電機關鍵技術及材料研究,在艦船動力、風電、核電等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場景﹔220kV電壓等級交聯聚乙烯電纜絕緣材料研究突破了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實現全國產化。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和總開關。黑龍江將圍繞區域經濟和產業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難題,充分利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在生物與農業、能源與化工、環境與生態、新材料與先進制造、現代交通與航空航天、電子信息、人口與健康等領域聚焦發力,為基礎研究注入更多“源頭活水”,進一步釋放基礎研究潛力,持續提升創新效能。(許崇春 趙立瑩 記者 彭溢)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