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投集团:全力拓展海外市场 争当“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

2020年03月25日18: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5日电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改革精神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是黑龙江省建投集团重要使命。随着经济全球化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建投集团作为处于完全市场竞争行业下的大型国有企业,积极闯市场、创市场,全面优化市场布局,扎实推进海外市场开发各项工作,探索适宜集团发展的海外市场发展模式。

提升软实力 海外经营硕果累累

龙建股份是建投集团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企业,是集团四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龙建股份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肯尼亚高速公路局姆拉亚郡道路工程项目LOT 2的合作意向书,合同总造价约1.8亿元。这是龙建股份在肯尼亚市场成功承揽锡卡路居家镇公寓项目后的又一大单。

龙建股份援赞比亚姆皮卡市政道路项目

不仅如此,龙建股份还成功获得赞比亚乡村公路互联互通卢布韦省萨姆菲亚至奇富纳乌利段项目,这是企业第二次在赞比亚中标,是“以援外促自主经营”的具体体现。

2019年,龙建股份首次获得商务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AAA等级最高信用评价,在商务部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100家企业榜单中,龙建股份以153.163万美元的新签合同额,排名第29位,首次进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百强榜单,提升了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软实力。

龙建股份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

在对外援助项目上,2016年,龙建股份首次成功中标商务部援老挝湄公河项目管理任务标,这是企业30多年来首次获得商务部援外标,此后,龙建股份又在纳米比亚、柬埔寨、菲律宾获得了三个管理任务标,实现了企业在商务部援建工程公路桥梁专业管理任务模式的全覆盖,对开拓东南亚市场也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龙建股份首次中标商务部援外市政项目——援赞比亚姆皮卡市政施工总承包项目,这也是黑龙江省首次获得的商务部援外施工总承包项目;同年,龙建股份又首次获得商务部援外公路项目——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施工总承包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援建西非最大的公路项目,也是中国援建冈比亚的第一个公路项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2019年,龙建股份以邀请标方式获得冈比亚SKKN公路改造土方专业分包工程,这是龙建股份在联合国项目上的首次突破。

龙建股份蒙古国托僧曾各乐十字路口-诺木热各-僧各逆方向167公里沥青混凝土公路项目

无独有偶,在国际投融资项目上,龙建股份也收获颇丰。企业第一个海外投资项目——蒙古国一期BT项目,受到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一期项目的成功运作确保了二期项目的实施和三期项目的中标。这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在全国首例参与承保的BT项目。2020年3月5日,企业中标蒙古国查干诺尔至乌兰拜申特公路建设项目CW1-4标段,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的对接,也是龙建股份“以投融资促二次开发”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龙建股份黑龙江大桥项目

在传统招投标项目上,龙建股份承建了中俄界江黑龙江上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河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中标孟加拉派拉桥工程,使龙建股份时隔30年重返孟加拉市场;中标加德满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企业成功进入尼泊尔市场;2018年,龙建股份在印度成功中标马哈拉施特拉邦和中央邦等项目,创下了一年内在海外同一国家中标多次的记录;通过联合体模式获得的印度德里地铁项目,首次实现了龙建股份跨专业领域的经营目标。

龙建股份印度中央邦项目

龙江安装集团是建投集团建筑安装工程建设企业,和龙建股份一样,也是集团四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江安装集团紧紧把握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机遇,不断增强国际市场开发能力,积极探索国际建筑安装行业发展新目标、新模式、新业态,持续优化国际市场经营架构,促使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2010年至今,龙江安装集团承揽过也门巴吉尔水泥厂建设工程,也门共和国AAA水泥厂3000 吨生产线工程,埃塞俄比亚6000td水泥厂原料长输皮带机安装工程,俄罗斯秋明州PE装置电气仪表安装项目,阿菲普卡公司年产2500万吨氢化裂解工程,以及尼日利亚丹格特石化炼油装置工程等国际项目。“龙安品牌”逐步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龙江安装集团俄罗斯秋明州PE装置电气仪表安装项目

独具特色的开发模式 让集团“走出去”之路更稳健

龙建股份借鉴央企海外市场开发管理经验,开创了具有企业特色的海外市场开发模式。龙建股份精准分析海外市场发展新形势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定位,成立了国际公司,完善国际市场开发顶层设计,确立海外经营发展新蓝图。在经营战略上,龙建股份坚持“以援外促自主经营”、“以联合体促自主经营”、“以投资促二次开发”、“以传统项目促二次开发”的发展战略,在经营领域上坚持四大板块齐头并进。在商务部援外项目板块上,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的有利契机,拓展商务部援外项目的发展空间,努力实现以“援外促自主经营”的管理目标;在传统招投标项目板块上,对内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对外联合合作伙伴,力争获得更多订单;在国际双优贷款项目板块上,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金融信保机构及央企的沟通协调,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地域性瓶颈,寻求突破;在国际投融资项目板块上,注重资源与项目的优化甄选,在加强市场调研与风险防控同步管理的同时,积极为做强做优做大海外投资项目做好准备。

龙建股份尼泊尔Janakpur-Dhalkebar道路升级改造项目

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差异化管理,发挥龙建股份的独特优势,并将其在当地落地生根,让集团“走出去”之路更稳健。

龙建股份孟加拉派拉桥项目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龙建股份已经在18个国家中标45个项目,合同总额约为114.32亿元。目前,龙建股份正在推进发展战略、业务布局、管理标准、资源配置、人才队伍等全方位国际化。

龙建股份援老挝湄公河项目

龙建股份副总经理、国际公司总经理刘树军表示,“龙建股份确定了区域化经营发展新格局,将现有市场划分为非洲、南亚、中蒙俄中亚区域,通过区域联动,拓宽发展渠道,在深耕现有印度、尼泊尔、蒙古国、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加纳、冈比亚及周边辐射国家市场的基础上,力争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份额。”在经营模式上,通过优势互补整合内部资源,形成市场竞争合力;通过联合体模式进行投标,同时大胆运用技术咨询管理标模式取得订单;在人资储备上,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入等“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逐步打造复合型国际化的专业团队。

龙江安装集团则密切与央企的合作,抱团出海,央企作为总包方,龙江安装集团是项目承建单位。集团努力打造技术过硬、管控到位的海外业务团队,2018年,在与中国化学第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了首个俄罗斯项目后,龙江安装集团又与七化建再次合作,成功签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施工合同。

龙江安装集团也门ALIABDULLAHALESAY水泥厂3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

攻坚克难 海外项目建设忙

孟加拉当地时间3月14日13时 ,经过6小时奋战,由龙建股份承建的孟加拉PAIRA桥首座主塔成功封顶。

孟加拉PAIRA桥项目位于首都达卡至Kuataka的N8公路189千米处,原有PAIRA河轮渡码头按当地政府规划已无法满足南部地区经济发展需要,迫切需要一座跨越PAIRA河的桥梁联通两岸,当地政府将其列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要枢纽工程。龙建股份于2016年中标并与孟加拉公路局签订了施工合同,总合同额8.14亿元。

龙建股份孟加拉派拉桥项目

孟加拉PAIRA桥桥长1470米,桥宽19.76米,双向四车道,是目前孟加拉国现有桥梁中桩径最大、桩长最长、承台混凝土体积最大、单孔跨径最大、混凝土标号最高的矮塔斜拉桥。龙建股份建设团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将国内施工积累的的现代化技术和管理方法带到了孟加拉,先后派出中方建设人员120余人次,投入设备200余台(套),周转物资5500余吨,克服语言障碍,与孟加拉国管理团队,以及保加利亚、印度、英国、巴基斯坦、安曼、菲律宾等不同国家的工程师合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完成桥梁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6月完成河堤防护和河床抛填防护并完成验收,为移交和全面通车做好准备。

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

尼日利亚当地时间3月9日,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部与MAMMOET(大件吊装公司)合作安装的最后一台“千吨级”设备C3分离塔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千吨级”设备吊装圆满结束。C3分离塔全长101.7米,净重1100吨,是丹格特炼油厂高度最高、吊装难度较大的一台立式设备。这次的成功吊装,让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项目部全体员工士气大增。项目负责人王彬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团队一丝不苟、齐心协力,从吊装方案准备、基础验收处理、材料设备运输到现场吊装一一进行周密部署,施工队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确保如期完成每一关键施工节点。”

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施工人员

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及石化项目位于非洲大陆尼日利亚西南端的拉各斯莱基自贸区,占地2200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炼油厂,也是非洲最大的在建石化项目。两期项目建成后,原油处理能力将达到65万桶/日,将满足尼日利亚对成品油的需求。

履行社会责任 让世界为龙江点赞

建投集团通过海外项目建设与许多国家有了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也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集团积极履行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得到了当地社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和肯定。

在印度,龙建股份为当地学校免费修建操场;在苏丹、赞比亚、孟加拉、尼日利亚,龙建股份和龙江安装集团为当地学生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在蒙古国,龙建股份把项目部作为中小学生夏令营实践基地;为丰富民众生活,在冈比亚,项目部与当地政府一起举办篮球比赛......这些,都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建投集团在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也把相关技术、管理带到当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在集团海外建设现场,经常可以见到排队找工作的年轻人,集团海外项目已经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不断为当地培养人才、造福百姓。

党组织战斗堡垒 项目一线党旗飘

建投集团各海外项目在成立之初,就组建了项目党支部,党员和党支部通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项目部更有活力。党员带领职工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各项关键任务。

龙建股份蒙古国托僧曾各乐十字路口-诺木热各-僧各逆方向167公里沥青混凝土公路项目施工人员

龙建股份蒙古国项目部以党建共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构建“融合式”海外党建工作新模式,以高质量的海外党建引领海外经营的高质量发展。项目部以阿尔泰至达尔维公路工程、托僧曾各乐十字路口-诺木热各-僧各逆方向公路项目等工程为依托,在激烈的蒙古国交通建设市场的竞争中,树立了“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蒙古国政府和当地人民的高度称赞。

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施工人员

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党支部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考评奖励机制,加强制度的学习贯彻与落实,在广大党员中形成良好的创优争先氛围。项目部的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抱一至永、远者无疆”建投集团企业核心文化的引领下,紧扣海外项目特点,开展专业外语、软件操作、工艺技术、质量安全控制管理等培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制度的制定与执行。项目部干部职工身处异国他乡,必然思乡念家,项目党支部时刻关注职工思想变化及情绪波动,通过谈心交流等方式,及时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

未来,建投集团将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聚势谋远,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及周边国家,积极探索海外市场经营新模式,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不断推动集团“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远、更坚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