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亮出两周年“成绩单”

2021年08月2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8月27日电 (王莹)生成超200项制度创新成果、提出420余项政策措施、新设企业11403家、贡献了超过全省1/8的外贸进出口额……8月27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亮出两周年亮眼“成绩单”。

发布会上,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康翰卿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康翰卿。

康翰卿介绍,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机制体系不断健全、创新意识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主体加速落地,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积极成效,树立了“最北自贸试验区”鲜明的品牌形象,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不断显现。

康翰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两年来取得的成绩:

一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展特色差异化探索,全力打造对俄和沿边开放合作新优势。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对俄及东北亚和沿边开放合作的战略定位和独特优势,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推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截至目前生成超20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对俄特色创新案例67项,“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国家级最佳实践案例。

二是以营商环境为抓手,推动试点任务和复制推广落地实施,全力打造对标国际标准新样板。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总体方案实施,27个中省直部门出台31项文件、提出420余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政策供给。在同批次自贸试验区中,率先达到100%的总体方案实施率。

三是以产业集聚为引擎,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全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新动能。三个片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自身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为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支撑平台,包括在全国设立首个中俄边民互市交易结算中心、开通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率先建立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不断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与政策磁吸效应。

四是以示范引领为目标,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龙江开放经济新高地。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提速发展、全面开花的新发展阶段,以全省千分之零点三的面积,贡献了超过全省1/8的外贸进出口额。2020年,自贸试验区外贸总额达204.9亿元,同比增长12.8%,今年1-7月外贸总额达128.9亿元,同比增长44.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约25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7月底,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1403家,比挂牌前增长66.8%,其中新设外资企业占全省的24.1%。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