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扶贫车间复工忙 居家农妇喜返岗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3日13:02  
 

在克东县玉岗镇北兴村致富服装加工厂的扶贫车间内,缝纫机、锁边机整齐摆放,机器发出“嗒嗒”的清脆声响,工人们正戴着口罩熟练地赶制订单。

“因为疫情,在家呆了两个月,真不习惯。接到上班的通知,俺别提多高兴了!”61岁的周艳明边操作着缝纫机缝制衣服,边向记者描述自己的心情。“原来俺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家收拾家务,种点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扶贫车间,俺这缝纫手艺就派上了用场,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找到这样的好工作还不得偷着乐啊。”

周艳明的老伴患有脑梗,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前些年外出打工的时候又出了车祸,住院治疗花了不少钱不说,出院之后也干不了啥活了,一家三口靠低保维持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两年前,听说到村里的服装厂正在招缝纫工,她就报了名,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周艳明成了服装厂的第一批工人。现在她没事的时候在家照顾老伴,做做家务,伺候庄稼,服装厂有订单了就到车间上班。“去年我在服装厂干活的收入就有3000多,再加上厂子的扶贫分红和自家土地的收入,我家的日子可大有起色了。”周艳明满意地说道。

“工厂办在家门口,就业脱贫不远走。”克东县人大常委会驻北兴村工作队队长胡小平告诉记者,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2018年8月份组建了致富服装加工厂,采取“来了有活干、有事就能走”的原则,按照“计时+计件”的弹性管理制度,在不误农时的基础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初加工简单的公益岗位人员马甲,随着工人技术日渐娴熟,又接了各式工作服、秧歌服和床上用品的订单。这两年,通过到扶贫车间就业,不少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已经接了20万元的订单,三月份工厂就恢复加工了,现在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制,一定要按时保质完成订单,让小工厂发挥扶贫带动大作用。” 服装厂副厂长代启超拿着新签的几份订单兴奋地对记者说,服装厂成立以来,已连续两年为全村71户贫困户户均分红400元。今年又和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预计到年底71户贫困户户均分红能达到1000元。(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