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速公路与全国并网互联 全面迈入ETC时代

2020年01月01日21: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视频会议室并网切换现场。省交通厅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1月1日电(汪晓涛)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正式实施,随着交通运输部“切换”一声令下,黑龙江省京哈高速拉林河段视频监控画面清晰显示在交通运输部指挥中心屏幕上,一辆辆安装ETC的车辆不停车快速有序驶过省界,标志着黑龙江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与全国29个省份一道实现了并网切换,迎来了畅行高速新时代。

据了解,京哈高速拉林河收费站是黑龙江省车流量最大的省界收费站,在本次全国切换仪式上,作为黑龙江省代表性省界收费站,与交通运输部主会场连线,实时传送画面,成为了中国公路史上重要时刻的关键一帧,取消省界站后,车辆通行收费站效率将是以前的5倍。

原京哈高速拉林河收费站现场。省交通厅供图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0日,黑龙江省ETC客户达410.76万辆,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的85.15%。2020年1月1日起,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路网与全国路网同频共振,实现并网切换,全面开启ETC时代,有利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有效降低高速公路经营成本、时间成本和通行费用。

同时,黑龙江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对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客、货车执行新的车型分类标准。客车收费标准维持现行标准不变,8座和9座客车由原来的2类车降为1类车,费率降幅43.75%,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

此前,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利用2019年11月1日至7日的货车收费数据,按照现行费率和拟调整费率分别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为拟调整费率后的收费额与现行计重收费额相比,总体下降了2.84%,动态测算预计全省年减收车辆通行费0.96亿元,加上ETC用户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的政策,预计车辆通行费减收3亿元。此方案总体上降低了货车车辆的通行费,特别是对折扣吨位以下的轻载货运车辆实行8折优惠,通过车(轴)型收费标准调整和差异化优惠双向调节,均衡调节路网货车通行成本,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