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佳木斯东极之冬“紫气东来·迎新纳福”活动祈福传递仪式举行

2020年01月01日21: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东极广场晨光。孙元波 摄

人民网佳木斯1月1日电(焦洋、汪晓涛)2020年1月1日,在祖国的东极抚远市东极太阳广场,随着东方第一缕阳光照射到祖国大地之上,2020佳木斯东极之冬“紫气东来·迎新纳福”活动祈福传递仪式拉开了帷幕。

 

祈福仪式在抚远东极广场举行。孙元波 摄

1月1日6时54分,在舞蹈《紫气东来》的欢声中,太阳冲破地平线,洒下了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参加活动的各界群众共同把这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采集第一缕沐浴朝阳的紫气。与此同时,英雄的东方第一哨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国东极(黑瞎子岛)冰上马拉松”赛也鸣枪开跑,伴随着从东方地平线冉冉升起的朝阳,佳木斯人民以不同的方式来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紫气东来·迎新纳福”。孙元波 摄

据介绍,紫气采集活动仪式是按照赫哲族的传统,祈福新年、采纳紫气。代表祝福的紫气被盛装在水晶瓶、黑陶瓶中,“接福”团队带着祝福一路从抚远市返回佳木斯市,将幸福的祝愿传递下去。

 

紫气瓶在富锦幸福广场传递。张大炜 摄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新奇。”来自杭州的游客高明达表示,他很喜欢这里美丽的雪景,赫哲族文化也非常吸引人。“我要用相机把所有的景色记录下来,带回家让家里人都看看,有机会一定会带他们一起来。”高明达说。

 

富锦鱼骨画。张大炜 摄

1月1日上午10时,“接福”团队到达了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民族文化村,这里是“东极之冬·赫哲冰雪节”街津口主会场,也是2020佳木斯东极之冬“紫气东来·迎新纳福”活动的“接福”地之一。赫哲族的年轻人们舞动了起来,用古老、充满祝福的舞蹈把新的一年象征着祝福和祥瑞的水晶瓶接到手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早早聚集在这里,感受喜庆氛围。“正巧赶上了迎新纳福的活动,这也象征着一种好运气,希望今后家人都能健健康康,顺顺利利。”来自广州的游客陈世骏说。

同江赫哲冰雪活动。焦洋 摄

随后,“接福”团队一路向西,于当日13时驱车来到了富锦市幸福广场。“接福”团队扭着秧歌、打着大鼓,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富锦市民张阳高兴地说:“今天我是专程带着一家三口来‘接福’的,想把这份美好寓意化作新元年最美好的祝福,也同时祝福祖国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一起为新年喝彩。”

同江冬捕活动。焦洋 摄

带着紫气东来的祥瑞福气,带着2020年的美好憧憬,16时30分,代表着吉祥如意的福娃将福气一路护送,顺利地返回了佳木斯市,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来自佳木斯市汤原、桦南、桦川和建三江管理局以及东风、前进、向阳,郊区的代表们接过象征着幸福相连、富贵绵长的水晶瓶,把幸福和吉祥带回所在区域。演员们载歌载舞,和市民们一起感受这盛世东极的喜庆快乐。

佳木斯市“接福”活动。焦洋 摄

佳木斯四城区代表传递福气。焦洋 摄

“迎新纳福,福满冬奥”。焦洋 摄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