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两顿酒导致肾结石不断复发 黑龙江省医院微创手术取石十余颗

2020年01月03日17: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医生正在手术中。黑龙江省医院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1月3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哈工大附属省医院)南岗院区泌尿外二科成功完成一例左侧孤立肾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该患者为结石复发患者,且十多年前已经因为右肾结石切除了右肾,此次只剩左侧孤立肾,极大的增加了手术风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因为意外导致左肾也被切除。最终经过充分的讨论和周密的术前准备,在南岗泌尿外二科主任于雷的高超医术下,用微创形式将患者左肾内十余颗结石全部取出,最大一颗达7*4公分,相当于一颗大鸡蛋大小,为患者成功保住了这颗唯一的肾脏。手术过程顺利,基本没有出血,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据于雷介绍,患者董先生今年已经56岁了,牡丹江人,因为肾结石做过多次取石手术,十多年前,甚至因为取石摘除了自己的右肾,现在只剩下一个左肾。一个月前,董先生开始感觉尿痛和腰部疼痛加重,董先生知道自己的结石又犯了,他来到黑龙江省医院并住进了该院南岗院区泌尿外二科。

大大小小的肾结石。黑龙江省医院宣传部供图

于雷为董先生进行了仔细检查,通过泌尿系三维CT,于雷主任发现在董先生仅有的左侧肾中,竟密密麻麻的散布着十颗以上的结石,其中最大一颗看着像有鸡蛋大小。“在只有一个肾的情况下,如果自己不经常进行体检,通常再发都会出现比较大的结石,因为一侧肾脏功能丧失后,另一侧肾脏承担了双倍的代谢工作,会导致这个肾代偿性增大。”于雷介绍说,“这么大的结石就不适合软镜取石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在经皮肾镜下,为患者进行微创取石。”由于患者仅有一颗肾,手术风险极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因为意外导致左肾也被切除,患者此后只能靠透析为生,或选择肾移植。于雷主任为患者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确尽最大努力为患者保住这颗肾。

术中为防止出血,于雷仅仅为患者打了一个微小通道,通过超声精确引导,打通入肾通道,并置入输尿管镜。随后于雷操作钬激光仪器将结石逐个击碎,并顺利取出结石,术中未见明显出血,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左肾被成功保住。

于雷对此表示,肾结石不光是诊断和治疗,预防一样非常重要。于雷主任建议,结石患者取出结石后一定要做结石成分分析,找出导致结石的原发性疾病。每天饮水量最好要达到3000ml,饮食方面也要控制,要清淡,少吃草酸盐高和嘌呤高的食物。患者董先生经过此次治疗后,也表示一定会对自己的饮食加以控制。(杨雪楠、徐劲松、董宇翔)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