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生育险待遇网上就能申领具体咋操作往这看

2020年01月03日10:13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市生育险待遇网上就能申领具体咋操作往这看

近日,有不少读者关心生育保险待遇到底应该如何申领,现哈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为读者详细解读了申领流程,对哈市、异地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的领取进行了解答。

登录政务服务网就可在线申办,如是第三胎需填写准生证号。参保人登录“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选择个人办事-部门服务-医保局中的“生育保险参保人员婚姻信息维护”模块,点击“在线申办”按照提示进行维护上传结婚证及准生证照片后,点击提交(注意:产次填写曾经分娩过的次数;如为第三胎则需填写准生证号,一胎二胎不必填写),参保人认真核对承诺书上信息后,点击确认提交。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卡》到任意一家生育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刷卡就医,并结算相应生育医疗费。(产前检查须持母子健康手册)

异地生育需带要件到经办机构申请,待遇参照本市规定执行。参保人员在异地发生的生育医疗费,需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诊断证明或病历复印件、财税统一印制的医疗费用票据、费用明细、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要件到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申领生育医疗费待遇,待遇标准按照本市生育保险规定执行。

生育津贴由单位代办员办理,由单位负责申领并发放。用人单位女职工医疗费结算后,由所在单位代办员登录“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选择法人办事-部门服务-医保局中的“生育津贴申领”模块,点击“在线申报”申领女职工生育津贴或流产津贴,申报提交后医保中心在规定时限内将津贴拨入参保单位提供的结算帐户中,女职工生育津贴由单位负责申领并发放。同时,医保部门提醒,用人单位首次申领生育津贴须填写《待遇支付账户登记表》。用人单位每年度首次申领生育津贴须申报“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