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千余农户参与中草药种植

2020年01月03日0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富裕千余农户参与中草药种植

寒冬时节,在富裕县塔哈镇周六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家紧张忙碌着。合作社理事长张洪彦介绍,前不久接待了全省中草药培训会议、齐市中草药发展论坛会观摩客人500多人,现在发展中草药的劲头更足了。

如何走出单打一种植粮食的困境,通过考察咨询,了解到种植中草药是一个发展良好的产业。合作社组织人员到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地学习,坚定了发展中草药种植的决心。考察后,合作社立即落实地块、聘请专家搞好技术指导,当年试种紫苑、水防风、丹参、桔梗、黄芪、知母、柴胡等几个品种,秋天收获效益不错。2018年,合作社丹参面积扩大到3000亩,发展黄芩120亩、知母60亩、桔梗60亩,还试种了射干、苍术、白鲜皮、赤芍等,社员们获得良好收益。

2019年,合作社加大科技投入,丹参种苗成活率提高到98%。同时,中草药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多亩,品种实现了“自繁自育”,大大降低了成本。为了使中草药材卖上好价钱,理事长张洪彦驾车先后到河北、山东和内蒙古等9个省药材市场和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外地种植中草药的丰产经验。2019年,合作社吸纳周边200多村民参与中草药生产,实现务工总收入100多万元,加上土地流转收入100多万元,使当地农民增收200多万元。

目前,富裕县中药材生产呈现燎原发展之势。2019年,全县涌现出9个农业合作社近千余农户参与中草药种植,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购种购肥购药、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签订购销合同”,有效地降低了种植成本,全面提升了经济效益。(矫海 记者 姚建平)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