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寒天气是否影响ETC设备使用 专家表示可放心使用

2020年01月06日11: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6日电(汪晓涛)2020年1月1日起,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路网与全国路网并网切换,全面开启ETC时代。近期,针对很多车主担心的“黑龙江省冬季高寒天气是否会影响ETC设备的使用”等相关问题,黑龙江省交投集团技术人员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解答。

专家表示,ETC设备的主要工作方式是通过车载ETC设备(OBU)与车道天线(RCU)交互通信,进行路网与用户车辆信息交换,完成收费记账并在后台进行通行费结算。其中,OBU作为电子产品,极寒、高温、强磁、潮湿等恶劣环境对设备的正常使用一定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对此,黑龙江省充分考虑自身冬季严寒期长、四季温差大等地域特殊因素,为应对车辆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对OBU和RCU设备产生影响,故对相关设备的选择进行了严格要求。目前,黑龙江省内使用的车道天线(RCU)和本省发行的OBU设备均经过低温测试。其中,OBU的测试内容包括在-40±5℃工作环境交易稳定性(成功率)、每个OBU与所有厂家车道天线(RCU)交易总次数在2000次以上等。对于黑龙江省外过境车辆或外省发行设备,冬季车内温度正常或未长时间暴露在外,对OBU质量或性能基本没有影响,车主可放心使用。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