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将举办“龙江冰鼓”演奏会

2020年01月06日19: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6日电(焦洋)1月6日18时,“龙江冰鼓”演奏会将在中国冰灯艺术发源地——哈尔滨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上演。作为音乐之城的哈尔滨将冰雪与音乐进行融合,由哈尔滨市打击乐协会和知名乐手为公众献上一场“冰鼓”与冰灯共同组成的视听盛宴,并免费对游人开放。

哈尔滨市城管局冰博中心工作人员罗维肖既是这场“冰鼓”表演的组织策划者,也是表演者之一。据罗维肖介绍,这些“冰鼓”除了被击打的鼓皮是正常的材质之外,其余像鼓腔及一些零件全部采用松花江中的透明冰块雕刻制作而成。“冰鼓的发声原理与普通的木质鼓一样。制作乐器的材质需要具有一定的密度,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共振效果。冰的密度与一些制造乐器的优质木材相比并不逊色,因此用它来造鼓共振效果很好。通过精雕细刻和细致的打磨,加上冰在寒风中的风化作用,会让冰鼓的鼓腔变得十分光滑,这都有利于鼓的音质提升。从演奏效果上看,冰鼓的音质效果一点也不逊色于原声的木质鼓。”

之所以要用冰做鼓就是要让更多游客知道,在音乐之城哈尔滨除了能看冰天雪地的美景,还能品味“冰鼓”的听觉盛宴。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