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落实教育“四零承诺” 上学、排坐、选班干公开透明

2020年01月06日19: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6日电(杨雪楠)1月6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民生专场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同河就2019年教育工作的民生部分做了介绍。他表示,一年以来,省教育厅将“上学不求人”细化为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指定的“四零承诺”,并认真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力度在中小学减负、强化乡村师资、惩治教师队伍“微腐败”等方面下功夫。

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推行“四零承诺”

2019年,该省出台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08个,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现实期盼。

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全面推行“四零承诺”(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指定),符合条件谁也不用找,不符合条件找谁也没用。

省教育厅还围绕着学校和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民生工作,制定中小学生减负方案30条,出台课后服务指导意见16项,困扰百姓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推进落实14所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专项计划总量达700人,规模较2018年增长17%。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范围,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安置率和留守儿童入学率达到100%。2019年高职扩招超额完成国家任务,录取4万余人。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2%以上,高于国家要求12个百分点,中小学100%落实教师陪餐制度。持续推进高校后勤问题整改,年投入4.68亿元,完成高校后勤整改项目187个,大学生学习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精准扶贫保障农村教育 16亿元让276万名学生受益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9年,省教育厅坚持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依托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投入7.4亿元,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效保障农村孩子有学上、学得好。

实行省市县乡村控辍保学“五级联动”和包保责任制,持续深入摸排核查,逐一做好辍学儿童的登记、劝返、报告工作,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中央、省各类奖、助、补、免、偿等扶贫助学政策,全年落实资助资金16亿元,受益学生276万人。

为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资助工作,全省87个县区、2750所学校、30230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建档立卡,应助尽助、应补尽补。对全省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寄宿制学校中住宿的低保家庭学生提供就餐补贴,每年近1.6万名学生受益。在20个贫困县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目前受益学校746所,受益学生34.9万人。

强化农村师资 专项整治教师有偿补课、微腐败

乡村教育是黑龙江省教育的短板,2019年,该省稳步实施五个一批”战略,通过师范毕业生“到岗返费”选聘一批,择优选聘1000名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通过“特岗计划”补充一批,农村学校2019年招聘特岗教师2883人;通过“交流轮岗”帮扶一批,近1.3万名优质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交流任教,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较大提高;通过“实习支教”服务一批,选派12所师范类本科高校1851名师范生到农村学校开展实践教学;通过“公费培养”定向一批,采取定向、定岗、定编的方式,开展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项目,今年500名公费师范招生工作已圆满完成。

黑龙江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实施“国培”项目,培训乡村教师近1.5万人次,实现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乡村教师全员培训。同时,继续发挥教育系统志愿服务作用,高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覆盖全省81所高校,64个县(市),2.92万名大学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3.07万人。

此外,对于群众呼声较高的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2019年省教育厅持续开展教师有偿补课、教育“微腐败”等专项整治行动,公开通报33起典型案例,查处“微腐败”案件189起,处理违规违纪教师189人,推进了师德建设的常态化。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