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与齐齐哈尔大学市校合作高层会商会议举行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1月06日14:43  
 

1月3日下午,齐齐哈尔市与齐齐哈尔大学市校合作高层会商会议在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举行。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桂芝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晓锋,副市长姚卿,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吕厚均,市直相关部门、齐齐哈尔大学所属相关部门学院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姚卿主持。

孙珅在讲话时指出,齐齐哈尔大学是坐落在齐齐哈尔市的综合性大学,与齐齐哈尔市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多年以来,齐齐哈尔大学扎根本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校开展战略合作一年多来,双方合作进度快、范围广、效果好,有的项目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合作正在不断地走深走实。

孙珅强调,我们在看到市校合作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双方的需求和对接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今后,要充分发挥齐齐哈尔大学在齐齐哈尔市创新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地方党委政府部门要放下身段、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责任,积极助力齐齐哈尔大学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双方要形成合力,把市校合作这套机制运行好、作用发挥好、项目落实好。

孙珅提出,希望齐齐哈尔大学能够进一步找准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需求和双方合作机遇,在全力抓好“齐齐哈尔地产北冰红葡萄酒发酵工艺优化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寒地家庭园艺栽培技术”和“速食木耳系列产品产业化”等24个2019-2020年市校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切实把优势学科建设和齐齐哈尔市的重点产业及发展优势结合起来,在畜牧业、龙江和牛、A2奶牛、生猪养殖、大鹅等农畜产品深加工、一村一品、庭院经济、特钢产品研发、江桥抗战史料收集、达斡尔族文化研究、“工匠精神”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层次、高质量合作,不断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上谋求更多的合作,共同谱写鹤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孙珅要求,双方要在人才作用发挥和人才引进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探索有效模式。要尊重人才给予政策激励,鼓励教师走出来,投身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想法设法留住人才,欢迎更多的齐齐哈尔大学学子留在鹤城创业发展。希望齐齐哈尔大学教职员工能够向学子们客观宣传鹤城,将需求和保障政策宣讲到位,组织和鼓励学生投身到齐齐哈尔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热潮中去。

陈桂芝在讲话中表示,齐齐哈尔大学正在努力建设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并承担着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今后将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齐齐哈尔大学人才、学科、专业和技术优势,服务龙江、服务鹤城,融入发展,在与齐齐哈尔市的合作中,抢抓机遇、携手共进,实现校地共赢。

会上,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吕厚均对2018-2019年的市校合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对2019-2020年的市校合作项目进行了逐一说明。

齐齐哈尔大学分别与齐重数控、运建集团、东惠农业等3家合作企业代表签订了“联合组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寒地家庭园艺栽培技术”和“速食木耳系列产品产业化”合作协议。(张鑫 赵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