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块呛进气管 黑龙江省医院与时间赛跑成功抢救患者生命

2020年01月07日14: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哈工大附属省医院)紧急救治了一位不慎将牛肉呛进气管、合并有脑梗死后遗症的患者,经呼吸内科急诊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后,成功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呼吸内科医务人员在非工作时间内火速赶往医院,为患者争分夺秒,20分钟内便全员到齐,保证了手术的及时、顺利进行,取出了这块3厘米大的牛肉。

据黑龙江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玲玲介绍,该患者是黑龙江省医院皮肤一科治疗类天疱疹的住院患者,今年74岁,合并有脑梗死后遗症。晚上9点左右,在家人喂食时,患者不慎将3厘米大的牛肉呛进气管,马上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血氧饱和度最低已将至30%,并出现意识不清,喘憋的症状。经呼吸内科秦佳玉医生会诊后,建议行急诊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并立即联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玲玲、护士陈洋紧急从家中赶往医院,同时通知腔镜室打开绿色通道,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为患者争分夺秒,在20分钟内就全员到齐。

王玲玲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患者状态比较差,意识不清,不能配合做气管镜,生命体征不平稳,极大地增加了手术难度,但如果直接进ICU做气管插管取异物会对患者的创伤比较大。考虑到患者的身体情况,王玲玲副主任医师做了充分准备,重症医学科医生丛沛然陪同在侧随时准备气管插管,同时将病人转送到腔镜中心气管镜室行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取出了这块牛肉,病人的血氧饱和度终于升至99%,术后患者意识转清返回病房。

王玲玲副主任医师提醒,有脑血管基础疾病的病人,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病人吞咽功能差,不能进食大块食物,有些患者需要留置胃管进食,一旦出现窒息,严重会有生命危险。(杨雪楠、徐劲松、金丽)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