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降成本拆门槛优服务 让企业“大展身手”

2020年01月08日08: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8日电(记者邹慧)1月7日,黑龙江省首部《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2019》白皮书发布。黑龙江省高位推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政务服务制度成本明显降低,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与日俱增。

降成本打出“组合拳” 让企业轻装上阵

黑龙江省大力推进降成本,拿出硬招实策,打好“组合拳”, 推动企业综合经营成本明显降低。创新国有建设用地配置方式,通过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工业用地租赁制度,落实工业用地最低价政策等,全省共减轻企业用地成本1.48亿元。不断完善电价机制,落实煤电价格联动政策,调整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价格等措施,全省为用户减轻电费负担3.77亿元。大力推进多式联运转运,全面推进“港站一体化”“公铁一体化物流模式”等,全年累计免收通行费1.2亿元,降低社会物流成本2.3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倾斜,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84.57亿元,较年初增长4.46%,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26个百分点;全省“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6.1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300余户。全面落实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279.5亿元。

拆除“玻璃门”“弹簧门”有力有效 为企业降低准入门槛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类市场平等发展,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范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取消和减少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附加条件,鼓励民营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按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参与PPP项目。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实施PPP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119.7亿元,覆盖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13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清理违规设定市场准入事项,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严禁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梳理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1443件,保留1079件,修改16件,废止348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全省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605件,保留1527件,修改28件,废止50件。大力规范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有效破除了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存在的隐性壁垒。

简政放权持续发力 龙江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黑龙江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围绕“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费用”,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规范工作,共保留1025项行政权力事项,精简446项,精简率30.3%。取消、委托、下放、属地化事项532项,暂停实施30项,转变管理方式137项。大力优化行政许可等行政权力流程,许可事项减缩271个环节,平均缩减9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的8.5天普遍缩减至2至3天,有的地方实现了申请当天即可拿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2019年年初的100至200多天普遍压缩至90天以内,哈尔滨新区的社会投资工业类和仓储类项目实现了从取得土地使用权到获得开工建设许可仅用9个自然日的“新区建度”;不动产登记普遍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在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中排名第十,建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全省事”APP上线试运行,“指尖通办”不再遥远。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推进办事“多门”变“一门”。全省新增政务服务大厅57个,新增服务面积64470平方米,新增自助服务设备1337台(套);各市地设置综合窗口1233个,占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总数的61.17%。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打通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建立完善社会评议机制,全面推进“好差评”,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