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入9省采购联盟降低医用耗材价格惠及百姓

2020年01月08日09: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耗材带量采购来了

  “耗材带量采购来了。”7日,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京津冀医用耗材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人工晶体类)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开展九省(区、市)人工晶体类眼科耗材历史采购数据集中填报工作,用于九省联合带量采购。这意味着我省加入9省采购联盟降低耗材价格,而该文件下发,正式拉开耗材带量采购“3+6”的大幕!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京津冀”联盟的基础上,我与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山东省6省加入,开展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9省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与,鼓励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与。此次文件下发,明确九省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将从眼科人工晶体类耗材开始。明确梳理在九省公立医疗机构有实际交易的,人工晶体类耗材企业产品“单价”、“采购量”,先摸底再谈判。“量越大,价格越低。通过集成区域整体使用量,使采购量更大,企业对产品的预期销售值就更高、更准确,降价空间就越大。”

  此前,京津冀联盟明确首批要执行带量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主要包括人工晶体类、心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人工关节、其他脏器介入替代等医用耗材。此番联盟扩容,人工晶体类已经启动,其他类也将紧接着落地。

  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药品“4+7”后,耗材带量新格局已初步形成。联想药品“4+7”带量采购,价格断崖式下跌、仿制药企业洗牌、医药代表岌岌可危等等已是常态。在带量采购这一优胜劣汰的强机制下,高值耗材恐将难以逃脱同样的命运。耗材带量采购“3+6”,这一跨省大范围联合带量采购,和“4+7”并无本质区别。

  可以说“以量换价”、“医保支付”是国家医保局在耗材“带量采购”过程中的重要手段,而大范围跨省联合带量,又为全国医用耗材价格统一采集奠定基础。“一省挂网,全国可采”的时代将逐步到来。

  我省加入9省采购联盟降低耗材价格,带来的影响不止耗材的大杀价。高值耗材价格虚高,监管部门多次明确一大原因便在于其长期以来都是采取多层代理的销售模式,中间经过多层加价。带量采购实施后,两票制中的第一票价格、严禁二次议价、制定医保支付标准等等都将是对流通环节的大力压缩,也就是“经销商没有差价赚了”。(记者姜斌)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