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创新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模式 推进“一窗通办”“网上受办”

2020年01月09日19: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9日电 近年来,尚志市就业服务中心创新思路举措,打破瓶颈壁垒,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将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每一位服务对象心上,使服务对象真切感受到了就业创业服务的高效、便捷与贴心,充分彰显了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和“温度”。

2019年,尚志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笔,发放贷款额度514万元,为推进创业政策的有效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尚志市就业服务中心在借鉴哈尔滨市先进经验的同时,努力夯实创业担保贷款基础工作,注重完善体制机制,注重规范发放流程,在实践中积极总结探索工作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目前,尚志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工作已实现了精准化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呈现出鲜明的“尚志模式”。

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尚志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和条件、贴息业务、贷款流程、贷款管理和回收及基金管理等内容,明确了财政部门、人社部门、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经办银行等创业担保贷款管理运作部门的职责,并按照职责分工制定业务操作规程和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强化协调配合,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有序开展。

创新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模式。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率先在全省县级推进“一窗通办”“网上受办”的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模式。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联合办公服务平台,实行就业部门、担保中心、经办银行三项业务“一窗通办”,就业部门对借款人员进行资格审核认定、就失业证办理发放,担保中心对借款人进行担保能力核实、签约担保,经办银行对借款人进行征信查询认定、担保房产内部测评、签约放款,实现了“一站式”全程服务,开创了服务机构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共赢的协调配合新机制。

同时,开发应用创业担保贷款网络申报审批平台,借款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申请贷款,工作人员在网上对借款人上传的资料进行审核,使借款人资格审核、征信认定、担保测评、走访稽核、例会审批全程实现电子流转。并对贷款的各个程序和步骤制定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加快审批流程,实现了“网上受办”,贷款环节只见两次面,百姓少跑路,使百姓更加方便、快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

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支出费用。在贷款环节借款人要进行房产评估和房产抵押,所产生的费用按照普通商业贷款模式要由借款人自行承担,为了响应让百姓少花钱的政策号召,创业担保贷款采取取消房产评估机构有偿评估的方式,由经办银行对抵押房产进行内部测评,以内部测评的评估报告作为房产价值依据,2019年,为借款人降低房产评估费支出5.8万元。同时全额承担房产抵押登记费和50%承担双方共同申请的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费,2019年,为借款人降低房产抵押登记费和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费支出1.2万元。借款人在贷款中的支出费用降低到150元,人均减少支出1700元以上。

加强创业担保贷款风险控制力度。创业担保贷款是政府设立担保基金抵押到经办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都要由担保基金代位清偿,这就要求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要贷得出,还要确保收得回。为了降低不良贷款风险,创业担保贷款除了采取人员担保和房产抵押担保方式外,还与公证处共同开展了对借款人的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在借款人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时可不用进行法律诉讼,凭公证书直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减少了通过法律诉讼所带来的人力物力成本,也确保了担保基金的资金安全。(焦洋、王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