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龙沙区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委宣传部

2020年01月09日10:14  
 

日前,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龙沙区湖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响应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崔氏剪纸”传承人及爱好者,以及广大书法爱好者共同开展“送春联·剪窗花·福满百姓家”“非遗过大年”迎新春活动。崔氏剪纸协会、书法爱好者、龙沙区检察院、市粮食局等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近百人参加活动,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翰墨飘香,充满了祥和温馨的新春气息。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运笔如飞,一幅幅对联随笔而出,一气呵成,仅仅一上午就为辖区居民写了近百幅春联,剪纸百余张,让居民们赞不绝口。在活动现场的另一侧,非物质文化遗产崔氏剪纸协会的剪纸爱好者们,用普通的剪刀和彩纸不断变幻出各种图案——栩栩如生的鼠年生肖、大红福字、人物图案等。新春来临之际,居民们捧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崔氏剪纸”传承人及爱好者赠送的带有鼠年标志的窗花,一片欢天喜地。在浓浓的年味中,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收获了传统民俗文化带来的乐趣。

“非遗传承”一直是龙沙区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龙沙区秉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引领为核心,以点带面,辐射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举办多种多样的“非遗进社区”活动。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本着“文化进万家”的理念,通过亲身体验的形式使辖区居民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为广大居民创设了优良的人文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 (白子怡 周铁彬)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