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越野滑雪赛道”擦亮冰雪名片

2020年01月10日10: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最美越野滑雪赛道”擦亮冰雪名片

选手们驰骋在“最美越野滑雪赛道”。

选手们驰骋在“最美越野滑雪赛道”。

选手们驰骋在“最美越野滑雪赛道”。

9日,为期三天的2020中国·哈尔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在伏尔加庄园圆满收官。参赛的运动员和观赛的游客们对于“世界最美越野滑雪赛道”纷纷点赞,哈尔滨这张冰雪名片更加闪亮。

“越野滑雪赛事能在这样风景优美的景区内举办是绝无仅有的,这就是世界最美越野滑雪赛道。”这是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朱承翼对赛道给予的中肯评价。本次赛事在伏尔加庄园共建设了10公里、5公里、2.5公里三条赛道,其中2.5公里赛道全部位于伏尔加庄园景区内,赛道设计充分与景区异域风情景色相融合,选手们可以尽享在城堡间穿越驰骋的独特体验。

“我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今天能够在家乡参加世界知名的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并且获得冠军,感到特别光荣!”第一个冲过50公里专业男子组终点线的中国选手徐文龙激动地对记者说,真是没想到哈尔滨能够承办如此重要的国际滑雪马拉松比赛,天时、地利、人和都占齐了,为我能获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徐文龙讲,作为职业滑雪运动员,在出国参加比赛时,提及哈尔滨,很多运动员都竖拇指,想亲身体验冰雪文化魅力。可见,哈尔滨这张冰雪名片已经享誉世界。徐文龙说,越来越多高级别赛事落户冰城,无形中将哈尔滨这张冰雪名片越擦越亮。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哈尔滨人的办事效率让我感到惊讶!这个景区的设计风格,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仿若身在欧洲,让我很惊喜!”芬兰滑雪协会国家队越野滑雪教练Eero Heitanen接受采访时,对哈尔滨的冰雪之美赞不绝口。“以往越野滑雪多在山里,这次却选在景区,嘉年华式的赛道设置,让运动员情绪更舒缓。在城堡里穿行,游客自然而然成为运动员的拉拉队,这样的比赛氛围非常好!”Eer o Heit anen说,将赛事与旅游融合,相互增粉,这是双赢。

赛道给予运动员及教练员的良好体验,缘于伏尔加庄园的精心准备。“为了此次大赛,庄园建设了15公里的国际级标准赛道,赛后将面向游客开放2.5公里的园内赛道,届时,游客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国际级的越野滑雪体验了。”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向记者介绍,游客可以边享受滑雪带来的畅快边欣赏园内的诸多景观。首先,游客可以在骑士广场与柳德米拉和鲁斯兰的骑马雕塑合影,开始滑雪旅程。穿过查理津诺堡来到彼得洛夫艺术宫门前,进入金色大厅欣赏列宾美院的壁画、俄罗斯艺术家的油画、雕塑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雕等。滑行穿过彼得门,伏特加酒堡便映入眼帘,可以进堡品尝用冰酒杯装着的伏特加美酒。滑行中的左岸,展现的是古老俄罗斯民俗雪乡的风情;娜塔莎的家、猎人小屋、面包房等木刻楞建筑,飘散着面包的香甜……

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作为世界顶级的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之一,是“中芬冬季运动主题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球范围内有着极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谈及此项赛事缘何落户哈尔滨,朱承翼说,首先哈尔滨具有开展冰雪运动的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作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功能区,哈尔滨的冰雪基础非常雄厚,为我国冰雪运动做出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哈尔滨人民非常热爱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好。今后3~5年内,该项赛事将成为国际滑雪联合会积分赛的一站,扩大越野滑雪运动在中国的群众基础。(记者 李健 李爱民 荆天旭)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