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1月10日11:25  
 

1月9日下午,齐齐哈尔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在市工人文化宫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珅、佟朋、王平、戴晓霞、李岩松、王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李玉刚、王爱民、杜军、李洪国、吴煜、王兆宪、姜在成、罗辑、白炜、刘艳芳、高德义、孙恒、郝明哲、徐兆飞、李柏春、曲政、殷元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毕同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成军在主席台就座。

原职正市级离退休干部李振东、张志良,及其他法定和决定列席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李岩松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佟朋辞去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大会进行了选举。补选王爱民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补选刘雁冬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马福明、王禊罹、许海东、宋佳鑫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齐齐哈尔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齐齐哈尔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向新当选人员颁发当选证书。

新当选人员面向国徽、抚按宪法,进行了庄严宣誓。

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爱民在就职发言中说,过去几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佟朋主任的带领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齐齐哈尔市的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市委及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这也为我接好人大工作的“接力棒”奠定了基础、树立了标杆。当前,正值齐齐哈尔市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将找准自身职责定位,主动对标对表,继承和发扬历届人大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努力在推动齐齐哈尔市人大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上,体现新的更实的责任与担当。

王爱民说,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我将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起来。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我将牢固树立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理念,以加快“法治鹤城”建设为己任,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支持。同时,注重增强全局观念,到位不越位、助力不添乱。牢记为民宗旨,扎实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把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和推进人大工作,大力推动和促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引导民意有序表达,推动基层民主建设更好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团结协作,努力营造团结干事、踏实干事的良好氛围,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更好发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表,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主张转变为人民共同意志,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围绕全面高质量发展,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规,开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及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围绕秸秆综合利用、扶持中小企业等重点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助力民生改善扎实有效,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持续跟进教育、公立医院改革以及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促进惠民政策有效落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

孙珅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明年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接新任务,准确把握新要求,共同推动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孙珅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主动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善于把方向、交任务、解难题,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

孙珅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全局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二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找准制约人大工作开展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治本之策,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打造人大工作特色和亮点。各级人大代表要踊跃投身到全市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围绕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搞好调研、检查和视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要课题,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把发展现状、问题症结、未来趋势研究清楚,真正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孙珅强调,要依法履职尽责。与时俱进抓好立法,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精细选题、精当表述、精准规范,加强立法风险评估和立法论证,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行职责。

孙珅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坚定政治信仰,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活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敢于触及矛盾、敢于为民发声,做到建诤言、献良策。

孙珅最后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依法履职、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于淼) 

(责编:实习编辑 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