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进一步压实“办事不求人”

2020年01月11日0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快制度执行提高办事效率

  “以往报销都得等一个月才能拿到钱,没想到现在不仅服务态度特别好,办事效率还这么快,真是太方便患者了。”得知医保报销资金这么快就能打到自己的银行卡上,黑河市的韩先生很开心。

  目前,省内广大参保患者在医保业务办理时都和韩先生一样感受到“办事不求人”的常态化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办事不求人”的常态化来源于制度建设的“组合拳”,更来源于制度执行的“压实”“落实”。省医疗保障局日前制定并施行《黑龙江省医疗保障业务经办规程》《黑龙江省医疗保障窗口服务通用规范》等系列工作制度,在解决参保群众看病就医、医保报销方面的“痛点”“难点”上出真招、下真功、抓落实、求实效。

  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从“办事不求人”常态化给龙江医保服务带来新变化,“落实”“执行”成为关键。省医保局既抓制度建设,也抓制度执行,以制度建设和执行促进惠民政策、服务措施落实。

  统一规范经办规程为民办实事

  省内参保人在异地定点医院办理时,不需要再选择指定医院,医保局直接备案至统筹区,可进行异地住院直接结算;绥化安达市参保人霍先生在医保报销时由于将发票丢失,3.24万元的医疗费用无法正常进行报销,医保局通过其提供的加盖医院公章的医疗票据复印件作为其报销凭证成功为其报销。在这一桩桩、一件件为百姓办实事、优服务的举措背后,是《黑龙江省医疗保障业务经办规程》的制度支撑,省医保局通过统一经办规程,促进全省医保经办业务无差别办理。规程包含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医保基金财务管理、医保经办窗口建设及综合柜员制等方面,为全省医疗保障经办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开展提供了遵循。重点突出了规范和统一、便民和高效,对业务流程全面梳理优化,取消不必要的签字、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繁琐环节和手续。

  推动优质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建设

  在林口县,医保局大厅业务办理窗口前设立的服务评价器非常引人注意,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它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进行评定。结合国家医保局加强行风建设要求,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医疗保障窗口服务通用规范》。对医疗保障窗口服务的对象和方式、基本要求作出统一规定,对服务行为、文明用语、工作纪律以及服务场所建设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要求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加快推进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建设,实行“一窗办理、一次办结”,建立多渠道服务监督机制等,促进经办窗口服务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推动优质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建设,全面树立医疗保障优质服务的良好社会形象。

  集中力量解决抓落实不够的问题

  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优化窗口业务办理、“两病”门诊用药优惠、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完善医保基金动态监测、上线“电子医保凭证”……2019年省医保局创新治理体系,实行多项惠民制度,在这些制度的背后,体现的是省医保系统为群众解忧化难的坚定决心和压实“办事不求人”的鲜明态度。

  全面完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全力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促进“办事不求人”规范化制度化、协同推进医药供给侧改革……新的一年,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民政策、便民措施贵在落实,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一定要把狠抓工作落实摆上极其重要位置,以实打实的决心和态度,集中力量解决抓落实不够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和整改提升,做到抓落实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全行业立起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鲜明导向,营造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筑牢人民健康福祉“基石”。(记者姜斌 王莹)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