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晒出2019年民生实事“成绩单”

2020年01月12日10: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2日电 1月1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晒”出了2019年黑龙江民生实事“成绩单”。

2019年,黑龙江省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黑龙江省坚持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6.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三连增。

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到1850个,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达到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8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标准、基本公共卫生人均经费标准分别提高6.1%和25.5%。统一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并提高报销比例。25个品种38个规格常用药品平均降价59%。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5%和99.4%。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8所,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所有县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6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全覆盖,市县“两馆”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普及率达到98.6%。全省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主体工程建成。建设各类体育场地设施2478处。

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8万套、农村危房改造7.8万户,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6万户。改造城镇老旧供热管网1212.8公里。开展哈尔滨智慧供暖试点。巩固提升了13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水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刑事案件发案量持续下降,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面对1961年以来汛期最大降雨量和严重洪涝灾害,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高效协同配合,精准预警预防,众志成城,夺取抗洪全面胜利。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行洪能力明显提升。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完成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森林防火取得较好成效。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6.4%、27.4%,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落实抓出成效。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汪晓涛、杨雪楠、赵丹、焦洋、苏靖刚)

 

(责编:翟静、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