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有自信!“投资争过山海关”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2日11: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2日电 “优化营商环境”是2019年黑龙江省的年度热词。2019年,黑龙江省以“办事不求人”为切入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2020年,黑龙江省将持续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品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黑龙江省将推动“办事不求人”长效化机制化常态化,拓展延伸服务领域,更好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让不求人就能办成事成为新常态。

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哈尔滨新区省级审批权限。深入开展市县营商环境试评价。

推行以“证照分离”为重点的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缩短企业开办时限。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建设省级电子政务云,大力推进各部门数据集中和交换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好全省电子政务服务一张网。

切实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新兴产业等进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严格贯彻落实政府投资监督相关要求,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受托在项目审批、资金分配、工程结算等方面说情打招呼;严禁领导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一经查实绝不姑息。谁砸黑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和人才“再闯关东”,让“投资必过山海关”变成“投资争过山海关”。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汪晓涛、杨雪楠、赵丹、焦洋、苏靖刚)

 

(责编:王艳、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