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双人雪车比赛 黑龙江摘铜牌

2020年01月12日20: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比赛示意图。

人民网哈尔滨1月12日电(赵丹)北京时间1月12日,在德国温特贝格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车比赛中,黑龙江运动员鲁春阳与上海运动员应清配合,摘得女子双人雪车铜牌。

据了解,本次比赛于北京时间1月7日开赛,为期6天,共进行女子双人、男子双人和男子四人三个项目的角逐。来自北京、广东、重庆、浙江、黑龙江等地的23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黑龙江队本次派出鲁春阳(女)和与广东联合培养的马建良(男)两名运动员参加了女子双人、男子四人两个项目的比赛。

比赛现场。

出生于1996年的鲁春阳2018年成为国家雪车队队员。自2007年师从牡丹江市竞技体育学校教练孙健进行跨栏项目的训练,曾获得省级比赛冠军14次,在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分别获得女子100米栏、400米栏冠军。2016年在省队转为专业运动员,之后获得了全国田径大奖赛100米栏季军。2018年,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对田径项目进行跨季跨项跨界选材,鲁春阳入选国家雪车队,并在转项改练雪车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全国比赛冠军。

据悉,雪车作为冬奥项目,有人称它为赛场上的雪上F1。它是一种集体乘坐雪橇,利用舵和方向盘控制在人工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雪车主要分为男子四人座、双人座、女子双人座三个比赛项目。选手们通常滑行四次,最后统计时间,决定排名。雪车的滑道长度、平均倾斜度和曲线半径都有特殊要求。重量、空气阻力和摩擦均会影响雪车的滑行速度。选手们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来维持优异的成绩。现在对一部雪车的重量也有了相关规定,四人组总重不得超过630公斤,两人组不得超过375公斤。

本组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