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亚楠委员:擦亮黑龙江省传统村落文化品牌

2020年01月12日0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擦亮我省传统村落文化品牌

  郑亚楠

  提案背景:

  从2012年到2019年,我国公布了五批共6819个传统村落,我省有14个村落上榜。这14个村落具有种类繁多、生动多彩的特点,是我省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我省文化多样性最为鲜活的体现。

  提案意义:

  对于这些村落,保护与发展至关重要,应将之纳入到我省城乡关系的重构当中,纳入到乡村振兴整体格局当中,纳入到大美龙江的文化生态当中,让作为农耕文明代表的传统村落在我省城乡融合背景下焕发新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出保护与发展的龙江样本。

  提案建议:

  1.继续执行严格的保护制度。要继续开展传统村落的谱系研究。进行实地踏查和村落测绘,健全我省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分级分类,精准利用。适度恢复和还原传统风貌,促进传统建筑的改善利用。2.振兴传统村落不仅是旅游,应盘活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品牌,让村落用起来、活起来。开发民宿、康养、文化消费的附加值。提升产业品质,增强传统村落生命力。3.将传统村落打造成网红。发动省内广大网络与新媒体内容创作者,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形式,记录和传播精彩纷呈的传统村落内容,通过快手等新媒体渠道扩展传播效应。(文/记者王莹 摄/记者荆天旭)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