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平委员:加强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2020年01月12日0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强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吴小平

  提案背景:

  截至2018年底,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748.4万人,约占我省总人口的19.8%。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失能比例高,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的发展趋势。

  提案意义: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一种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多样化专业服务为内容的养老服务形式,符合我国“孝亲敬老”的传统,也符合老年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意愿。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可以帮助解决面向除机构以外的95%以上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提案建议:

  1.应当尽快制定出台我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把“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加以推进落实。2.相关部门应将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规范和要求列入新建住宅项目的规划条件,重点推进解决老旧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补建。3.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对老年人养老需求的内容和水平进行分类,建立老年人信息库。依托社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4.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由街道办事处综合配置社区内的资源,将废弃厂房、办公楼学校等闲置用房改建成养老服务设施。(文/记者李美时 摄/记者蒋国红)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