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阳: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港媒看龙江

2020年01月13日21:51  
 

“王文涛省长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指出‘关键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农垦、森工行政职能移交基本完成,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这是对过去一年农垦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1月13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林委副主任、北大荒集团总经理徐学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北大荒集团在推进行政权力移交和办社会改革的同时,全力推进集团企业化改革,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林委副主任、北大荒集团总经理徐学阳

徐学阳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徐学阳称,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垦区上下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升态势:粮食综合产能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实现“十六连丰”;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3.4%;预计实现利润3亿元,比上年增长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500元,同比增长6.1%。

徐学阳在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集团化、企业化新动能初步形成

一是集团化组织架构初步建立。集团总公司内设机构组建运转,机关部门减少到27个,总部和分公司机关人员实现企业化管理。管理局整建制转制到位,宝泉岭等8个管理局整体改制为集团分公司,哈尔滨管理局改制为集团子公司,都已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挂牌运行。加快推进农(牧)场公司化改制,113个农(牧)场已整合为108个农(牧)场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五分开”工作已经推进到位。二是集团化运营和管控体系初步构建。启动集团ERP管控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技术支撑再造企业管控流程,实现“一张网、一片云、一键通”。不断提升集团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产业发展新优势逐步形成。集团立足主业,充分发挥企业核心优势,再三产融合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加快向产业中高端和链条终端延伸,力求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预计全年实现企业增加值520亿元。

徐学阳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形成新局面

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大基地生产体系日益完善。主要体现在种植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供给侧改革潜能不断释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抗灾夺丰收取得胜利;研究探索适应“双控一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三大方面。

二是保持集群优势,大企业运营效果明显提升。重点体现在产业公司发展优势得到显现;直属企业混改上市加快推进;整合重组及战略合作务实推进三大方面。

佳木斯代表团会议现场

三是加快营销布局,大产业体系逐步建立。第一、“三库一中心”加速布局。加快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中高端消费市场,努力提高北大荒优质农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和供应保障能力。第二、“绿色智慧厨房”落地生根。实施“181战略”,建设产品标准、创制、仓储、加工、营销、检测、金融投资和培训体系,精心打造专属基地,汇集北大荒集团旗下绿色粮油等8大品项40个品类的1000余种绿色安全优质产品,坚持外联内合,探索建立“北大荒产品统一营销”的商业模式,客户结构由C端向B端逐步过渡,“大B模式”逐渐成熟,市场端价格控制能力逐渐提高。第三、大荒品牌优势日益凸显。北大荒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北大荒”品牌价值达到789.18亿元,获2019年“中国品牌年度大奖”和“2019年改革创新大奖”,持续领跑中国和亚洲农业类品牌。(记者 付彦华 张晓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