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今年再增50所公办幼儿园

2020年01月14日08:2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今年再增50所公办幼儿园

  2020年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5%的普及目标、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80%的普惠目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的结构性目标。1月13日,哈尔滨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0年哈尔滨市学前教育工作会议。

  增加公办幼儿园比重

  2020年,哈尔滨市教育局将通过各区、县(市)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将闲置、调整后的中小学校舍、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等,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幼儿园,达到再增加50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截至目前,哈市已调整出23所中小学校舍改(扩)为幼儿园。近期,市教育局拟再将12所中小学校校舍调整出来,改为幼儿园。同时,哈尔滨市各区、县(市)还将以公办示范性幼儿园为依托,通过举办分园、承办新园、连锁化办园等形式扩大规模。

  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2010年以来,哈市在审批新城区开发、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居住小区项目时,同步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96个。其中,已建成幼儿园71个。

  另外,针对哈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规定不完备问题,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也补齐了哈市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政策“短板”。截至2019年,哈市已有12所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移交,另有8所有意向性移交正协调推进中。

  提升普惠性民办园比重

  2018年,哈市出台了《哈尔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细则(试行)》。2019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支持,解决托幼机构供给不足、质量不优、收费过高等问题”。

  截至2019年上半年,组织相关部门完成对各区、县(市)普惠性民办园进行重新认定。其中,共认定47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具备资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重大幅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68.8%,与2018年比提高了13.1个百分点。

  2019年9月起,市教育局为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经过调研和测算工作,初步核定了哈尔滨市民办幼儿园生均教育成本和幼儿教育支出家庭承受能力,形成《关于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的专题报告》,目前已呈报待审议。(郑炜)

(责编:实习编辑 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