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委员: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强省

2020年01月14日0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强省

王顺

提案背景: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是中药野生资源大省和中医药大省,中医药产业在黑龙江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基础,是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基础元素。黑龙江省还拥有一批中药老字号品牌,一批著名的中医院、大学和科研院所,具有较强的人才与技术优势,这是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基础元素。

提案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中医和中药产业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青睐与认可。为了充分发挥黑龙江省中医药特色优势,强化服务体系内涵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中医药质量提升和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医药强省,让更多龙江百姓享受到质高价优的中医药服务。

提案建议:

1.结合黑龙江省地域特色和发展侧重点,出台规范全省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与发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和中医药产业促进等相关政策措施。

2.加强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和医院的合作,加强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等方面研发力度和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康复能力建设。

3.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黑龙江省地域优势,加大中药新产品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力度。保障省域范围内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逐渐形成中医药强省态势。(记者 李美时/文 记者 蒋国红/摄)

(责编:王艳、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