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龙川委员:推动金融业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

2020年01月14日0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推动金融业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

许龙川

提案背景:

近年来,老龄化日趋严重,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养老产业发展,已成为我省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当前,从业企业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我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亟待加以解决。

提案意义:

我省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面临缺乏信贷支持的实施办法、基础条件、激励机制等问题,而我国其他地区在养老产业融资渠道拓展方面已有明确规划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设立养老产业基金,并推出养老产业相关的金融产品。

提案建议:

打破金融支持养老产业仅停留在政策层面的窘境,结合我省实际,尽快制定出台支持养老产业的实施办法,对养老产业实施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成立专门的养老服务金融机构或由现有政策性银行来承担,赋予其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和老年人群体的职责。加大对养老服务业项目融资的财政支持,对养老服务业项目贷款给予风险补偿、财政贴息、财政奖励等支持政策,通过政府担保基金、政策性担保机构等方式加大信用增进支持。加强金融产品支持养老产业创新力度,设计出台适合省内各层次、各类型养老产业的金融产品。(记者 郭铭华/文 记者 荆天旭/摄)

(责编:王艳、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