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桌”写进报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0年01月14日09: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小课桌”写进报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12日下午,省长王文涛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鹤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要解决好一些家长反映,中小学生身体发育快,课桌小影响孩子健康问题”时,向在场的代表们“爆料”说:“课桌椅问题的首先提出,是来自于‘我向省长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是5万多条意见经过梳理归纳后发现的一个共性问题。”他说,很多家长反映,现在孩子身体发育快,原来的小课桌经常让孩子伸不开腿脚,影响身体健康,家长都非常担心。

  我们常说,民生无小事。但在许多人眼里,一张小小课桌椅,尽管一些学生家长们关心,但比起“择校”“大额班”等问题,并非是火烧眉毛的急事,也实在算不得是件什么大事,可以等其他大事急事处理完以后再解决不迟。可是,在党和政府的眼里,老百姓的事儿比天大。正因如此,小小课桌椅,牵动了省领导的心,因这件“小事儿”,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解决好一些家长反映中小学生身体发育快,课桌小影响孩子健康的问题。

  由此看来,“民生大计,惟作于细”。此举充分反映出民生工作在细微之处见精神,更在细微之处显本色。为此,我们要对省政府这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举动而点赞。

  关注中小学生课桌椅问题,是省政府走网上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通过网上“问政”,倾听民意、了解民需,“开门”写《政府工作报告》,吸纳民智,与百姓想法“同频共振”,从而更好地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的意见成为一把最好的尺子。这种做法,实在是值得称道。(孙佳薇)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