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阳代表:全力推进改革“北大荒”焕发新活力

2020年01月14日09: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力推进改革“北大荒”焕发新活力

徐学阳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工作回顾中提出,‘关键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农垦、森工行政职能移交基本完成,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这是对过去一年农垦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来自垦区的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徐学阳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北大荒集团总经理,徐学阳代表向记者介绍了2019年北大荒集团取得的可圈可点的成绩:在推进行政权力移交和办社会改革的同时,全力推进集团企业化改革,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过去一年,垦区粮食综合产能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实现“十六连丰”;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3.4%;预计实现利润3亿元,比上年增长25%。这组数据,是垦区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的最好佐证。“目前垦区集团化、企业化新动能初步形成,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形成新局面。”徐学阳代表说垦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基地生产体系日益完善。保持集群优势,大企业运营效果明显提升。北大荒品牌优势日益凸显,“北大荒”品牌价值达到789.18亿元。

徐学阳代表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把北大荒集团建设“三大一航母”纳入全省城乡发展整体规划之中,重点支持垦区打造“农业特区”,支持农垦建三江申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加快种植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姜斌/文 记者 邵国良/摄)

(责编:实习编辑 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