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互通共享助推“看病不求人”

2020年01月14日14: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信息互通共享助推“看病不求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黑龙江省从上学难、看病难、办证难、办事难等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推进“办事不求人”。谈到黑龙江省开展“看病不求人”以来,带给广大患者的便利,来自哈尔滨市的省人大代表石耀辉感触很深,互联网时代,智慧医院建设是对看病不求人的重要支撑,互联网对“看病不求人”最大的助力就是“信息公开”,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石耀辉说,信息公开万物互联,让患者通过手机就可以“搞定”预约诊疗、现场诊间支付、预约检查、检查结果查看等大部分就医过程,所有信息在网上透明公开,互联网医院上线后,患者在家通过互联网就能直接就诊,所开药品选择线上邮寄就能直接“到家”,极大方便了百姓。

  来自大庆的省人大代表张铁辉认为,多少年来人们习惯于办事找熟人,从某种意义上说,“看病不求人”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颠覆。看病不求人的基础需要和谐的医患关系和医患双方高度的信任,患者要相信医生,广大医务工作者也要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张铁辉建议,在信息化时代,相关部门要利用好信息技术,使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公布医疗机构各种疾病的高峰时段,引导患者避开高峰期就诊。

  来自齐齐哈尔市的省人大代表林国英认为,黑龙江省推行“看病不求人”极大方便了百姓看病,是一项特别暖心的惠民举措。信息的互通共享是“看病不求人”的基础。林国英建议,在运用智慧医疗支撑“看病不求人”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信息孤岛”现象,建立区域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多种可为患者提供便捷医疗的功能。(记者 谭湘竹)

(责编:实习编辑 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