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优势资源让农民钱袋子更鼓

2020年01月14日14: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利用优势资源让农民钱袋子更鼓

车代弟

孟军

吴文舟

时间:1月12日下午

地点:和平会堂207会议室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如何帮助农民增收,成为了教育组委员热议的话题。

“我省应该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野生花卉资源大力发展寒地花卉产业,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省政协委员车代弟说,与传统农业相比,花卉业经济效益可成倍甚至几十倍增长,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一种特殊种植业。车代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省花卉和苗木生产种植面积在30万亩左右,但存在着缺乏适合寒地气候的品种和种苗、栽培水平较低、缺少相关的科研技术人员等问题。她建议,要设立花卉研发科研项目,培育寒地特有花卉品种,研究相关栽培技术,培训农户。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尽快提升花卉产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在村镇附近具有种植蔬菜经验和有温室、大棚等设施的农户,鼓励其生产效益较高的盆花和草本绿化花苗。

省政协委员孟军表示,黑龙江是我国绿色食品大省,利用电商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可以帮助农民大幅增收。孟军建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食品溯源之中,构建溯源防伪体系,打造更加透明清晰的龙江绿色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我省应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政府引导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溯源平台,可由政府补贴溯源费用,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进入溯源平台,提升龙江绿色农产品知名度,实现龙江绿色农产品的优质优价、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吴文舟委员表示,黑龙江的农产品好的根本原因是环境好。现在很多乡村也存在着垃圾问题,这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绿色种植业发展。因此,吴文舟建议,在农村也要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对于有害垃圾及时处理,防止污染土壤。还要加强对农村地区植物废弃物的回收利用,让其变废为宝,在改善乡村环境的同时,帮助农民增收。(记者 衣春翔/文 记者 苏强/摄)

(责编:实习编辑 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