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 营造畅通高效出入境环境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0年01月14日09:06  
 

1月13日,记者从牡丹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2019年,全年共审批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13.6万人次(普通护照申请7.4万人次、赴港澳台地区申请6.2万人次),审批外国人签证证件579人次。

据介绍,2019年,牡丹江市推行移动受理终端上门服务,打破办证空间限制。配备最前沿的科技化设备“出入境移动受理终端”,在任意地点即可完成出入境证件受理,彻底打破了以往只能在接待大厅办理这一限制。投入使用以来,先后为在校师生、行动不便群众办理证件100余本。推行外国人自助填表,服务对象横向延伸。实现了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自动识别基础信息和触摸屏自助填写,自动打印生成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仅需3-5分钟即可完成,效率较原纸笔填写提升50%,累计服务外国人157人次。

同时,开通机场自助签注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在机场接待大厅投放自助设备,正式开通了海浪机场港澳台团队旅游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此项服务是在我省机场办理该项业务的首次尝试。实行“多语”受理窗口,展现地域服务特色。结合边境口岸和朝鲜族聚居地特点,在城区和两个口岸出入境接待大厅实现了“多语”窗口,配备拥有英语、俄语、韩语等外语专业人才7人,累计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和外国人7400余人次。延伸“我帮办”制度,打造一站式窗口服务。全市各级出入境接待大厅均实行了“我帮办”制度,对有特殊困难群众的办事需求,由“帮办员”代办,创新实行了咨询台引导、填表区帮办、自助区代办的工作机制,引导服务覆盖群众办事全流程。

此外,开展“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就业、非法居留)外国人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共出动警力14893人次,检查场所1569个,走访排查外国人3937人,查处“三非”案件16起(非法入境案件1起、非法居留案件15起)。(记者 张明宇)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