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锋区多举措深化文化改革 促进文化凝聚人心

来源: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委宣传部

2020年01月14日11:12  
 

为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和旅游业两大主导产业发展,铁锋区2019年进一步完善文化改革发展的引导调控和激励保障措施,结合铁锋区厚植的鹤文化、湿地文化等特色文化优势,以“培育”“推广”“宣传”“扶持”为主要方式,推动文化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并以此改革为引领,把文化融入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活动中,让改革成为齐扎沿线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铁锋区注重对优秀文化的培育,特别是依托现有的“光荣小学”“扎龙中心校”“琪鹤源”等6个鹤文化教育基地,为铁锋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已培育优秀“鹤文化小艺人”、“工匠传承者”共计1000余人。同时为进一步创新对优秀文化的扶持方式,2019年9月打造“扎龙生态文明教育展示馆”文化平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展馆先后迎来了中央歌舞团、省民宗局、中高校研学游团体等各类参观团体参观学习,累计接待参观人数约4000人次,现已成为全市接受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感受铁锋文化的地标性区域。展馆的建立不仅宣传推广了生态文明思想、鹤文化、湿地文化,其打造的手工艺人展室、文创产品展室更是培植了工艺匠人共计100余人,为铁锋区芦苇画、棉贴花和冰雪画等优秀手工艺人和工作室提供了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品牌宣传和文创产品融合的发展空间。

铁锋区积极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主动为文化企业搭建展示平台。推荐了铁锋区琪鹤源文化创意产品、中国(龙江)民间剪纸等系统成长性好、带动性强、具有一定规模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参加深博会、黑龙江省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和鹤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展出平台,展出芦苇画、棉贴画、鹤文化工艺品等十余种产品,打造铁锋文化品牌,扩大铁锋文化影响力。同时充分利用“抖音”等短视频新媒体宣传阵地,挖掘铁锋文化魅力,培育铁锋文化亮点。创作铁锋“琪琪哈哈带你游扎龙”等铁锋专辑,受广泛关注,对铁锋文化旅游发展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铁锋加强组织保障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扶持。区文联下设五个协会,书法协会、作家协会、画家协会、音乐舞蹈协会和手工艺人协会,强有力的整合了全区文化企业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入企走访与税务部分对接交流等方式,有效解决了文化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于省级、市级有关文创产业发展政策,更是能做到带头仔细研读,积极争取,并深入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以便抓好政策的落实。文化企业也通过自身发展,重新挖掘文化内涵,为区域文化注入新的力量。

铁锋以文化改革为动力源泉,以培育文化建立文化品牌,以文化品牌推广文化产品,以文化产品做强文化企业,最后以强大的文化企业再次深挖文化内涵,形成铁锋文化发展的有效闭合循环。铁锋区的文化产业以百花争鸣、蓬勃发展的新面貌,展现了文化发展的新动力、新形态。特别是区域特色的鹤文化,通过多层次、多样式的文创精品的广泛流传,逐步体现了铁锋鹤文化特色,塑造了铁锋鹤文化品牌,彰显了铁锋鹤文化引领发展、凝聚人心的深厚底蕴,为铁锋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一博)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