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贾君:培育新动能产业 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2020年01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接受采访。汪晓涛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16日电 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黑龙江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前依靠燃煤的资源型城市也迫切需要转型。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接受了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的采访。他表示,煤城七台河正在积极培育新动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结合“冠军之乡”的美誉寻找旅游热点,聚焦高质量发展。

延长产业链聚焦高质量发展 老煤城转型焕发新生机

“在听取了省长王文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倍受鼓舞,也倍感亲切。”贾君表示,2019年黑龙江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在2020年工作的安排上,方向正确、目标清晰、重点任务突出。“特别是省长王文涛讲到了发展是第一要务,要聚焦龙江的高质量发展上,在这方面七台河要抓好落实。” 贾君说。

七台河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过去这几十年来一直依托煤、延伸煤。现在,七台河市在“煤头化尾”和“煤头电尾”上应该说一直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下一步,七台河市将重点考虑培育新动能产业,在原有的依托煤、延伸煤的基础上,实现不唯煤、超越煤。“我们要坚持走好三条根本出路。第一条是把比较优势已经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发挥到极致,将优质资源配置给优势领域、产业和企业,更好地做大产业链;第二条是把现有的工业企业和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深度融合;第三条是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和医药、有机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等,这些都是七台河在新动能、新产业上要谋划的方向,从而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全新产业体系格局。”贾君说。

项目“光速”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有成效

贾君表示,2019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过去的一年中,七台河市扎实落实这一要求,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

2019年,七台河创造了新纪录,投资120亿元的生物医药项目,从注册到开工,只用了42天。如今七台河市行政审批压缩率达53%,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企业办照时间压缩到1天。几年前,该项目的投资者来黑龙江考察时曾担心,一旦项目落地后政策不能兑现,投资可能会面临巨大风险。2019年,该企业再来黑龙江考察时感受完全不同了。贾君说:“曾有投资者亲口说‘我们一定要跨过山海关,直奔黑龙江,落户七台河’。这是他们实实在在的感受,是我们的营商环境感动了投资者。”

新官不理旧账,是好多外来投资者最担心的一点。贾君表示:“来到七台河的投资者对我们说,七台河能够兑现以前的优惠政策,这是一个讲诚信的政府。”贾君认为,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七台河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同时,还要建立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他表示:“特别是资源要素配置上,同等条件下要一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一个好的法治环境,才能聚财、聚人、聚发展。”

金融环境对企业也同样重要,特别是小微企业担心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贾君介绍,为了让小微企业和金融部门更好对接,让金融企业走进中小微企业,七台河市建立了市长早餐会,市长微信群,市长、银行行长和企业董事长的“三长”金融下午茶等机制,开展点对点、门到门、端到端的金融服务,精准对接,解决了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发展、融资难等瓶颈问题。

此外,在打造“栓心留人”的人才环境方面,七台河市也有自己的创新。

为了支持人才引进、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引进人才的“黄金十条”优惠政策。为了给人才提供更大的平台,七台河市正在打造科技创新城,并在哈尔滨专门设立了人才联络工作站,目前已经和16所高校对接。该市还为外地人才建设了500套大学生公寓,100套人才公寓,50套专家公寓,并有落户、安家费等政策支持,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齐心聚力攒人气 打造最优政治生态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很多外来企业家看重的。贾君表示:“七台河市致力于让每一位外来投资者感受到良好的创业氛围,让他们来到七台河就能够感受到‘看天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干事创业氛围。”

贾君表示,“看天气”是七台河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工作思路和理念完全符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接地气”是指七台河现在所干的事情,首先要考虑百姓、企业和外来投资者拥不拥护。他们都拥护才证明政府所想、所思、所做的事真正“接地气”了。

贾君认为:“更主要的还是‘聚人气’,全市上下精诚团结、勠力同心,拧成一股劲儿往前拼。2020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我们就打响了‘双百项目’誓师大会,向全市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打拼2020,聚焦经济发展’,我们按下快进键,点燃强引擎,领跑加速器。全市干部上下形成一股劲儿,让所有的外来投资者都看到,这里优良的政治生态。”

金牌基因+冰雪资源=旅游热点

说起七台河,体育迷们会立刻报出一串名字:杨扬、王濛、范可新。也正因为这些驰骋在短道速滑赛场的冠军们,让七台河成为了“短道速滑奥运冠军之乡”。贾君骄傲地表示:“七台河是一个手握秒表的城市。一批杰出的运动员从七台河滑向了全国、滑向了世界并摘金夺银。目前,七台河市走出去的运动员们共获得冬奥会金牌6枚,占全国冬奥会金牌的半壁江山;获得世界级金牌总数172枚、全国短道速滑金牌516枚。可以说七台河有这方面的‘金色基因’。”

在此基础上,如何结合冰雪资源发展旅游经济是七台河一直考虑的问题。今冬旅游季,七台河“冠军传奇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贾君介绍:“今年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吸引域外游客纷纷走进七台河,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仅带火了主城区,也辐射到周边的乡村,如四新村就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小雪乡’,很多回家乡探亲时人看到这里巨大的变化都快认不出了。我们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更好地发挥冰雪资源的比较优势。”

贾君表示,“七台河人敢想、敢试、敢攀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问路在何方,我们敢于向顽固的旧体制机制问题开炮、开火、开刀,有强烈的改革意识。我们要在各行各业,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把短道速滑的冠军精神发扬好。”

有了“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冠军精神,七台河积极延长产业链,聚焦高质量发展。通过优化政治生态、凝心聚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冠军之乡”美誉的基础上打造“天然氧吧之城”“冬奥冠军之乡”,叫响七台河的冰雪旅游、全域旅游。转型中的七台河正在全方位的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汪晓涛、杨雪楠、赵丹、焦洋、苏靖刚)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