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让七大产业投资集团逐浪资本市场

2020年01月16日08: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让七大产业投资集团逐浪资本市场

  2019年初,黑龙江省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成立,拉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组建的七个省级投资运营集团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运行效率逐渐提升。2020年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通过资源资本注入和市场化投资运营体系建设等方式,支持七个投资运营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聚焦未来交通促进服务资源共享

  省人大代表尚云龙说,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一年来,着力将龙江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立足不同的主营业务,具备鲜明的发展特点,已成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力军。如何在全新的产业投资平台上突破以往的发展模式,探索国有资本发展路径,打造国际化的产业投融资平台,是龙江交投面临的全新课题和巨大挑战。

  作为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云龙表示,2020年将聚焦龙江振兴与未来交通两大主题,重点投资建设“六个强省”及“百千万工程”相关产业。积极发展综合交通、交通科技、运输贸易、资源开发、资产经营、产业投资六大产业板块,全力打造“铁公机水”大交通建设投资平台。推进全省集疏运体系建设,搭建覆盖全省重点地市和口岸城市的物流园区基础设施网络,促进运输服务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运输与产业布局发展联动融合。同时交投集团也将推动服务区提档升级,扎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投力量。

  强化战略顶层设计深层次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省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军介绍,过去一年建投集团各项发展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实现新签合同订单501亿元,营业收入320亿元,为2022年实现500亿元经营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参加全省两会,周军说,作为省人大代表,将深入学习贯彻并传达两会精神,和建投集团一起坚决打赢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特别是要聚焦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深层次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行效率。争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和改革精神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围绕全省安居民生工程、重大市政工程、防洪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工程、重大公共服务项目等“五大工程”投融资平台建设,积极冲向我省国有资本和产业优化调整的第一线。

  推进分级开发战略盘活旅游资源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孟利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高水准制定好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完善骨干旅游线路布局,推进百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我们义不容辞。

  自成立以来,旅投集团时刻牢记自身职责使命,从旅游科技、人才储备、旅游规划、合资合作、项目建设、投资融资、自驾游新业态这7个维度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力争有效承载旅游强省战略使命。作为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利表示,下一步旅投集团将在产业布局、项目投资上深耕细作,重点推进东北抗联基地项目开工落地,持续跟进中国最北岛旅游度假综合体等项目,争取五大连池康养基地项目明年落地,黑河中俄风情园升级项目明年旅发大会前开园,对我省旅游资源进行详细勘察,推进分级开发战略,联合地市和业内领军企业,有效盘活全省旅游资源,将旅游强省使命牢牢担在肩上。

  提高金融服务功能防控债务风险

  省人大代表于宏说,政府工作报告对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何贯彻好落实好报告要求,作为省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宏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于宏说,我们面临三大攻坚战中,风险防控是首位。金控集团作为承担全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和管理职责的国企,始终把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防控金融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作为首要工作。组建之初便一直致力于通过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来加强风险防控。特别在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方面,充分发挥金控平台职能,积极参与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切实守住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同时,金控集团积极发挥省级政府性担保机构鑫正担保、农业担保职能作用,大力实施普惠金融,推动“政银企保”合作及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再担保功能。在服务重点领域方面,金控集团发挥金融工具职能为我省“百大项目”、“百千万工程”等实体经济助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金控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推动设立自贸区综合投资基金,创建金融聚集区,同时还将发挥金融控股协同效应,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六大产业集团发展的能力,不断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未来,龙江金控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牌照金控集团,助力“六个强省”建设,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记者孙铭阳 付宇)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