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起黑龙江实施车险“实名”缴费

2020年01月17日15:2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原标题:明起车险“实名”缴费 还能找人代办吗?

  很多车主习惯把个人信息和保费“一股脑”给保险代理,让其帮助代办车险业务。记者从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1月18日起,为了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防范、化解车险后续理赔服务当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黑龙江地区将正式实施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采取“谁投保,谁缴费”的原则。购买车险时,消费者需通过“短信验证”和“支付实名认证”双重认证来验证本人身份。今后还能找人代办吗?下面有权威解答。

  啥是“双重认证”

  双重认证,是指在投保车险时,投保人通过手机短信和缴费实名认证系统进行“短信+实名”双重验证。

  其中,手机短信验证只针对家庭自用车客户。

  第一步 短信验证

  投保人填写本人有效的手机号码,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告知保险销售人员进行校验。

  第二步 实名缴费

  短信校验后,进入缴费环节,投保人需在保险公司出具的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电子版或纸质版)上签名确认。

  投保人通过实名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保费,保险公司通过系统进行缴费实名认证,确保支付保费账户与投保人信息一致。

  交现金咋“实名”

  如投保人用现金缴费,需至保险公司自有经营场所内办理,并由保险公司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手机号码对应的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之和不能超过3人。

  缴费问答

  1.消费者可以选择哪些缴费方式?

  ▲消费者为个人名下车辆投保时,可以使用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纳保费(以各保险公司实际开通的支付方式为准),使用银联卡及第三方支付的,应确保为本人账户。使用现金缴费的,应在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的引导下,到财产保险公司自有营业场所办理。

  ▲企事业单位等非自然人作为投保人时,应使用转账方式或单位公务卡(账户及账号为单位户、单位号)等方式支付车险保费。

  2.“双重认证”产生的额外费用,需要消费者承担吗?

  消费者购买车险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不会因为实行缴费实名认证而增加,同时短信验证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

  3. 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怎么办?

  当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客户需至保险公司自有经营场所办理业务,客户提供材料证明投保人与车主有关联关系,如结婚证、买卖合同等,保险公司留存扫描件并由客户签字。如无法提供材料证明,需由保险公司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

  要注意的是,投保人、车主不一致且车主为个人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交强险、商业险各3辆车。

  4.什么是“双录”?哪些情况需要“双录”?

  双录是指保险公司对销售环节进行录音、录像。以下情况需要投保人及车主至保险公司自有经营场所内办理业务并由保险公司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

  ▲符合投保人实名缴费验证规则,使用现金或其他无法通过系统校验的支付方式缴纳保费的;

  ▲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且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的;

  ▲投保人为非自然人且与付款人不一致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

  ▲投保人证件类型为非身份证且不包含身份证号有效信息的。(李佳琪)

(责编:实习编辑 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