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无线电管理机构4天行程超5000公里 排除民航雷达干扰保障空管安全

2020年01月18日13: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8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及佳木斯市、双鸭山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动配合,经过近一周紧张排查,成功处置一起G212航路友谊雷达站无线电干扰,保障了民航空管安全,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天路”畅通。

1月10日,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向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送无线电干扰申诉函件,称双鸭山友谊雷达站二次雷达和ADS-B设备用频遭受严重干扰,出现监视信号丢失的情况,严重影响民航管制员对航空器位置的判断,极易引发重大安全事件。面对紧急情况,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局、监测站按照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关于春节、春运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部署,立即启动无线电重大干扰应急预案,指定专人与民航空管方面密切沟通,同时安排双鸭山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第一时间开启中心站和宝清遥控站对干扰区域受干扰频段进行监听监测,并派出2台移动监测车迅速赶往友谊雷达站,了解干扰出现的时间规律、干扰特征等信息。根据民航方面提供的雷达站以西10°夹角扇区图,两组技术人员先后深入附近9个乡镇和农场,对受干扰频段进行全方位监测,排除雷达应达机设备干扰的可能。在先期排查未果的情况下,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局、监测站相关人员成立指挥小组,组建由省内重点技术力量参加的“友谊雷达干扰排查”微信群共同讨论分析,开启第二阶段排查工作。由应急机动大队在指挥中心现场连线,双鸭山市、佳木斯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派出4个干扰排查组,按照部署对干扰辖区分不同方向开展地毯式查找,先后搜索到2个可疑信号。

1月16日14时30分,干扰排查组对第一处干扰源现场执法。经检查某单位擅自架设的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由于设备杂散较大,发射频率落在民航二次雷达使用频率上造成干扰,无线电执法人员现场做调查笔录,对违法设备进行拆除扣押。当晚排查组与从哈尔滨赶来的民航空管工程师共同进行干扰分析,得知雷达站信号受干扰强度明显减弱,基本处于可使用状态,并矫正了先期提出的10°夹角范围,将干扰夹角扩大至20°范围。1月17日10时30分,干扰排查组连续作战,对第二处干扰源进行现场检查。监测技术人员将架设在红兴隆广电塔上的两部数字电视发射机进行断电测试后,干扰信号彻底消失。执法人员告知相关单位负责人两部数字电视发射机杂散对民航雷达造成了干扰,责令暂停使用并进行技术整改。

此次民航二次雷达干扰排查行动中,黑龙江省、地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形成合力,统筹安排应急排查、干扰处置、监督执法等工作,共出动移动监测车4台、动用监测设备12套,4天累计出动人员48人次,累计监测时间68小时,累计行程5000余公里。在东北最寒冷的“三九”时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克服困难,起早贪晚,及时保障了春运期间航空飞行安全,受到了民航部门高度赞扬。(陈静、牟海微、杨海春)

(责编:王艳、李忠双)